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各地动态
  
江苏省进一步推进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2013-11-18 09:40  

  今冬明春,江苏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投资157亿元,完成土方7亿方,疏浚河道17400公里,新修改造泵站4100座,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0万亩,恢复改善有效灌溉面积578万亩,增加旱涝保收田106万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09万亩。江苏省深入贯彻国务院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截止目前,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完成投资45亿元,占计划投资近30%。完成土方2.5亿方,疏浚河道5500公里,新修改造泵站1100座,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万亩,恢复改善有效灌溉面积118万亩,增加旱涝保收田22万亩,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42万亩。

  11月12日江苏省政府在张家港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河道长效管护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和推进全省河道长效管护。副省长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厅长李亚平通报了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展和全省河道长效管护工作情况。

  副省长徐鸣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河道长效管护的成效。对抓好当前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强调要按照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和汪洋副总理讲话要求,抢抓有利时机,将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发动组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工程建设,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高潮。一要明确目标抓进度。各地要抓紧细化任务分解,加强前期工作,细排实施方案,力争工程早立项、早审批、早开工。二要落实资金保投入。要不折不扣的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加大水利投入的政策举措,同时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水利建设。三要强化管理提质量。要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切实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要推行第三方质量检测制度,切实加强工程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四要深化改革促创新。要加快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会上副省长徐鸣还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推进河道长效管护工作,切实转变重建轻管思想,加快转变水利发展方式,做到既要抓建设,更要抓管理,实现建管并重。到2015年,全省727条骨干河道、2000余条区域性重要河道、县乡河道和村庄河塘全面建立“河长制”管护制度;到2020年,实现全省河道管护现代化,全面建立“互联互通、引排顺畅、水清岸洁、生态良好”的现代河网水系。在工作措施上,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树立河道管护意识。要像管护公路一样管护好河道,建立河道保洁管护制度,落实长效管护机制。二是健全河道管护机构。各级政府要成立专门协调机构,水利部门要落实专门管理机构,强化责任落实。三是筹集河道管护资金。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原则,加大公共财政对河道管护的投入。四是完善河道管护机制。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要求,完善河道管护机制,做到有责任、有考核、有奖惩。五是提升组织保障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和单位要形成合力,同时要建立河道管护巡查制度和绩效考评体系。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