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各地动态
  
湖北省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
  2013-11-01 13:07  

  本站讯 10月24日,湖北省在分会场参加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省政府接着召开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副省长郭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兴水、强农、惠民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化同步”和城乡统筹发展,抓紧建成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突出抓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加快控制性水利枢纽、江河综合防灾减灾体系、骨干水资源配置、河湖水系连通以及重点水源等工程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减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水土资源节约保护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全省计划共完建各类水利工程30万余处,完成总投资240亿元,完成投工投劳3亿个,完成机械台班600万台套,完成土石方10亿立方米。

  会议要求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水源地工程建设。要切实加大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等重大水源工程的推进力度,加紧开展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全力推进塘堰、小水池、小水窖等蓄水工程清淤扩容、整修配套,增加蓄水能力,对老化失修的机井、泵站和灌溉设施修复改造,恢复抗旱能力。在易旱区兴建一批骨干应急水源工程,在缺水城区兴建一批备用水源工程,解决点多面广、居住分散地的小微型水源工程,逐步构建和完善抗旱减灾综合体系,解除重点旱区的后顾之忧。

  二是突出抓好防洪工程建设。要全面加强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切实加快荆江大堤综合整治、荆南四河堤防加固等堤防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确保年底前完成纳入规划的1866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600座一般小(2)型水库建设步伐;加快泵站水闸改造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蓄滞洪区等工程建设;加强重点湖区、圩垸和涝区等区域深沟大渠的清淤清障,切实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三是突出抓好农田灌排设施建设。继续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大规模疏浚河渠,整治田间渠系。积极推进26个大型灌区、6个中型灌区、和4个节水示范项目建设,切实抓好全省第三、四、五批共63个中央财政小农水重点县和31个现代农业省级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不断提高各类灌排工程配套率和完好率。

  四是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村村通工程,力争再解决28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不断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提高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和水质合格率,创新工程建管体制机制,促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和良性运行。

  五是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快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重大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及生态脆弱流域和区域治理步伐。重点开展水保世行贷款、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点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和石漠化重点治理等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00平方公里。全力推进武汉大东湖、咸宁淦河、黄冈长河、黄石磁湖、十堰泗河等水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建设。完成47个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建设任务,加强小水电代燃料建设管理,新增水电装机5万千瓦。抓紧实施水利血防工程建设,有效控制钉螺扩散。

  会议强调,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在我省遭受历史罕见的大旱之后进行的,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繁重。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动员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地大干一个冬春,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夺取明年农业丰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