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动员部署
  
水利部:明确目标 推动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
  2013-10-24 14:30  

明确目标 突出重点 强化措施

推动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

水利部

(2013年10月24日)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3年10月24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水利部部长陈雷发言。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根据会议安排,水利部汇报三个问题。

  一、今年水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水利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有力有效。全面战胜了东北流域性大洪水、南方大范围高温干旱、沿海台风密集登陆不利影响,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旱区饮水安全,有效减少灾害损失。

  二是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一批重点水利枢纽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薄弱环节建设可如期完成年度任务,水土流失治理和农村水电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三是农田水利建设再上新台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大中型灌区和大型灌排泵站改造、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进展顺利。去冬今春农田水利建设超额完成计划任务,是近十多年来成效最好的一年。

  四是水利管理改革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落实,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全面启动。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等改革稳步推进。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进展顺利。

  二、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目标任务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兴水强农惠民的决策部署,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确保在组织发动上有新举措,在资金投入上有新增长,在建设内容上有新拓展,在建管机制上有新突破,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要目标:一是总投资较上年增长10%以上;二是投放机械台班较上年增长11.2%;三是完成土石方量较上年增长5.1%;四是农民投工投劳36.4亿个工日,较上年有所增长;五是新增旱涝保收面积、新增灌溉面积、新增除涝面积、新增节水灌溉面积、改造中低产田面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等指标稳步增长。

  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水毁灾损工程修复。充分利用冬春季节,集中力量,倒排工期,限期修复各类水毁灾损水利设施,特别是水库、堤防、水电站、居民生活供水工程、农田灌排设施和水源工程,确保春播春种和安全度汛,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二是着力抓好防洪抗旱薄弱环节建设。今年底前完成1.59万座重点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病险水闸和其他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度,继续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和山洪灾害防治。实施全国抗旱规划,建设一批抗旱水源工程。

  三是着力抓好大中型灌排设施改造。2014年春灌前完成2013年度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灌排泵站更新改造任务。加快在建大中型灌区建设步伐,力争新开工一批。加强田间工程建设,抓好重点涝区治理,扩大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面积。

  四是着力抓好“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建好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搞好雨洪资源利用,提高抗旱减灾能力。

  五是着力抓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东北、西北、华北等重点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因地制宜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力争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以上。

  六是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力发展规模化集中供水,优先实施城镇管网延伸,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确保今年解决634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七是着力抓好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建设。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抓好牧区节水灌溉饲草料地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水系治理、河塘清淤疏浚、水利血防、水污染防治等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

  三、扎实推动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繁重,必须强化保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明确部门分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健全绩效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

  二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投入,落实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及统筹、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农机具购置补贴、财政贴息、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入。

  三是进一步深化管理改革。健全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体系,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流域)水利服务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防汛抗旱专业服务组织,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与总结评估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密切跟踪各地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年度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

  会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为服务“三农”、保障民生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