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动员部署
  
发展改革委: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3-10-24 13:41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发展改革委

(2013年10月24日)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杜鹰

  2013年10月24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国务院小礼堂举行。图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发言。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摄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发展改革委支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打算作一发言。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

  (一)加强规划统筹。发展改革委始终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中的重要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在相关行业和区域发展等规划的编制实施中,把农业用水保障、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先后组织编制了《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和《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并付诸实施。加快推进各类规划中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批准了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二期、尼尔基水利枢纽下游黑龙江、内蒙古灌区等配套灌区工程,推进陕西引汉济渭、贵州黔西北供水、云南滇中引水等重大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

  (二)加大投入力度。在年度计划安排中,持续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支持力度。2013年,安排98亿元,用于支持大中型灌区与灌排泵站改造、节水灌溉增效示范等工程建设和新建灌区;安排67亿元,用于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其中大部分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安排108亿元,用于枢纽水源工程建设。此外,在水土保持、扶贫开发等其他投入中也重点安排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三)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灾后恢复重建。针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和防汛抗旱形势,积极开展煤电油气运综合协调和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应急保障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受灾省份开展应急和水毁工程设施修复。安排投资6.5亿元,用于受灾严重省份的暴雨洪涝和干旱灾后应急恢复建设,要求相关地方在分解下达中央水利投资时向水毁严重地区倾斜,其中恢复农田灌排能力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筹安排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生产和减灾能力。按照水源、渠系、田间工程统筹规划、配套实施的方式,进一步促进农田水利建设。结合已建和在建的水源工程,加快建设一批灌区工程。继续积极推进重大骨干水源工程前期工作,着力增强区域水资源调控和防洪抗旱排涝能力,保障农业用水需求。加大农田水利投入,安排好各类建设资金。

  (二)大力推广节水灌溉,保护水土资源。因地制宜大力推广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减少灌溉用水量和污染排放量,缓解资源环境约束。严格限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及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扩大灌溉面积和新上高耗水项目。继续加强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促进休养修复部分耕地。

  (三)加强管理,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推动完善各类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强化项目实施技术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明晰农田水利设施产权,进一步调动农民和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健全管护机制,保障农田水利设施持续发挥效益。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支持地方以规划为依据,在确保各项规划建设任务目标如期完成和资金使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提高政府投资使用效率。

  会后,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进一步扎实工作,推动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再上新水平,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