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媒体聚焦
  
中国政府网: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陈雷发表讲话
  2013-01-05 08:24  

  1月5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重要批示。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会议。国家防总副秘书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出席会议并宣读国家防总关于表彰2012年全国先进省级防办的决定,对在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苏等17个先进省级防办进行了表彰;听取了国家防办关于防汛抗旱的工作报告,天津、河南、湖北、广东、重庆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长江防总作了大会交流,国务院应急办和国家防总有关成员单位、武警水电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雷充分肯定了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2012年我国气候复杂多变,降雨总体偏多,江河洪水多发重发,台风登陆频繁密集,山洪灾害点多面广,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局部地区持续受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超前部署周密安排,准确研判防汛抗旱形势,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全面协调抗灾行动。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军民奋起抗灾。经过艰苦努力,2012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全国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避免县级以上城市受淹134座,紧急转移群众1001万人次,解救洪水围困群众87万人次,减免粮食损失1686万吨,与常年相比,受灾面积、受灾人口都明显减少,其中死亡人数减少5成。解决了1303万城乡居民因旱临时饮水困难,完成抗旱浇地面积2.6亿亩,挽回粮食损失3146万吨,为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雷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

  陈雷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可靠的防灾减灾安全保障。要着力做好八项工作:一是全力做好江河防汛工作。二是高度重视监测预报预警。三是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四是突出加强水库安全管理。五是切实抓好山洪灾害防范。六是认真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七是着力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八是扎实做好抗旱供水工作。

  陈雷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和“四化同步发展”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防汛抗旱要求更高、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将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一要着力强化责任落实;二要着力强化依法防控;三要着力强化预案体系;四要着力强化队伍建设;五要着力强化物资储备;六要着力强化工程体系。

  陈雷强调,要做好当前的防凌和抗旱工作。目前,松花江、黑龙江等河流已全线封冻,黄河宁蒙河段封河仍在继续,防凌形势不容乐观。有关流域和地区要及时准确监测凌情信息,滚动预测预报封开河形势,加强水库河道防凌调度,精准平稳控制封开河流量,落实抢险队伍,备足防凌物料,加强巡堤查险,确保防凌安全。与此同时,云南、湖北等省局部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因旱人饮困难问题依然突出,有关地区要充分考虑冬春持续连旱的最不利情况,加强抗旱水源管理,强化应急供水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北方地区抗旱工作也要提早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抗旱保春耕、保春灌的各项准备工作。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防总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全国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