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战胜跨季大旱 保障用水需求
  2013-01-06 16:34  

  继经历2011年220多天特大干旱重创后,湖北再遇大旱,7个县市雨量为60年纪录以来最少,16座大中型、近千座小型水库低于死水位,24万口塘堰干涸、1600余条河溪断流,1900万亩农田受旱、120万城乡居民饮水难。春夏秋连旱态势之严重,为历史稀遇。

  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十分关心湖北旱情。温家宝总理在视察长江防汛时同时强调,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水利部长陈雷多次询问旱情,要求科学抗旱。国家防总三派工作组莅临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防指具体安排,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水利工程提供用水65亿立方米,实现了抗旱保人畜饮水、保水事和谐、保粮食九连增、保生态安全的目标。

  一、得益于加强组织领导,这是夺取胜利的根本所在。一是始终把抗旱作为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大事来抓。二是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领导五率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抗旱。三是加大投入。调拨1亿多元专项资金,支持抗大旱。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率先垂范,有力地推进了全省抗旱工作。

  二、得益于实施应急管理,这是夺取胜利的机制所在。一是科学预判旱情趋势。加密业务会商,为决策指挥提供依据。二是及时启动抗旱预案。省防指和17个重旱县市及时启动了抗旱Ⅳ级、Ⅲ级应急响应,最长达160天。三是全力以赴夺取抗旱胜利。共计投入资金10.2亿元,组织发动40多万干部群众抗旱田管,架机4.2万台,掘井3800眼,形成群防群控抗旱高潮。部队、武警等防指成员单位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实施人工增水、拉水送水、提供技术物资保证,保证了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大旱。

  三、得益于抓好分类指导,这是夺取胜利的攻坚所在。一是省委、省政府将兴水防旱作为中心,开展三万活动,冬春挖塘堰21万口,增加蓄水30亿立方米。二是先后派出24批次工作组到重旱县市,对优化调水、服务攻坚、掘井取水进行分类指导。三是搞好用水协调。界牌水库为鄂豫两省共用,关系到湖北大悟县20万人的饮水,2月21日,经长江委积极协调,河南省慷慨支援,保证了大悟县开机提引死水为城区供水。高关水库涉及应城、京山、天门三县市用水,通过及时协调,化解矛盾,保证了和谐供水。

  四、得益于提升服务能力,这是夺取胜利的基础所在。整合防汛抢险队、抗旱服务队一体化建设,全额和差额拨款县级抗旱服务队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此基础上,一是用好中央资金。使中央支持我省县级抗旱服务队的1.38亿元资金得以优化配置,69支队伍的抗旱日灌、送水服务能力,分别提高3.9倍和3.2倍。二是普遍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和队伍调派、设备调拨使用等十多项规章制度,为队伍建设管理提供了规制保障。三是保证抗旱服务组织良性运行基本资金,为生存发展注入活力。四是抗旱服务实干壮身,共计出动3万人次、拉水7146车次、架机6120台套、浇灌农田163万亩次、解决25.3万人、6.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形成服务攻坚的重要力量。

  五、得益于坚持科学调度,这是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一是上收权限调水。使有限水源得以优化配置。二是实施河库联调引水。使重旱区旱情得以缓解。三是管网连通应急补水。广水、大悟、应城等三个城区,应急铺设管网123公里,一举缓解了33万人的居民饮水难。去年我省调度水利工程累计抗灌农田1640万亩,占总数8成以上,全部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挽回粮食、经济作物损失147亿元。

  目前鄂北鄂中大旱虽已缓解,但广水、大悟、应城三个城关居民用水难的问题还在持续,管网连通增水补水的施工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学习和借鉴兄弟省市区的经验,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以保障湖北新一年稳中求进的科学发展。

作者: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全国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