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重要讲话    |    会议报道    |    交流发言    |    媒体聚焦
 
  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发言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坚持以科学调度为核心 积极推进长江防汛抗旱工作新发展
  2013-01-06 16:19  

  2012年,长江流域极端灾害天气频繁发生,上中游先后出现了5次洪峰,干流及主要支流发生超警戒和超保证洪水,局地强降雨引发严重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同时,鄂渝川滇等省部分地区发生持续干旱。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直接领导下,长江防总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效保障了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夺取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汛期,我们共组织80次防汛会商会,对三峡、瀑布沟等水库下发40道调度令,在三峡水库和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面又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三峡水库防洪调度科学有效。2012年汛期,长江上中游接连形成5次编号洪峰,其中7月24日出现了三峡水库成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流量71200立方米每秒。我们调度三峡水库最大下泄流量45000立方米每秒,有效降低沙市、城陵矶水位约1.5~2米,实现了沙市水位不超警、与中游河段洪水错峰、有效疏散待闸船只2000多艘等多项调度目标,取得了明显的防洪减灾效益。汛期,4次运用三峡水库拦蓄洪水,累计拦蓄量200多亿立方米,初步分析,2012年三峡水库的防洪效益640多亿元。因调度增发电量近100亿度左右,实现了多赢。

  二是积极探索三峡水库生态和泥沙减淤调度试验,取得预期效果。在2011年首次实施生态调度试验的基础上,2012年6月份我们再次实施了生态调度试验,监测成果证明生态调度对四大家鱼自然繁殖产生了促进作用。同时,我们还结合生态调度首次进行了三峡水库库尾泥沙减淤调度试验。试验期间,三峡水库水位从161.92米逐渐消落至154.05米,消落幅度7.87米,日均消落0.46米。经监测分析,三峡水库库尾整体呈沿程冲刷,重庆主城区段冲刷量为241万立方米,此次减淤调度取得成功,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减淤调度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是努力实施长江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上游重要水库汛末蓄水顺利实现预期目标。2012年汛期,我们按照国家防总批复的《2012年度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积极开展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成功实施了二滩和金安桥两水库为向家坝水电站拦洪错峰调度,协调了上游水库群汛末蓄水调度,二滩、金安桥、瀑布沟等主要水库汛末蓄水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向家坝水库完成初期蓄水任务,三峡水库连续第3年成功蓄至175米。

  下一步我们将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挥长江委的技术优势和长江防总的调度权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需求,积极协调各种矛盾问题,继续研究、探索和实践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工作,为流域安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

作者:   责编:杨非
 
 
京ICP备14010557号 全国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版权所有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