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年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浙江省水电管理中心:构建体系 夯实基础 着力提升农村水电行业监管水平
  2013-07-22 14:44  

构建体系 夯实基础 着力提升农村水电行业监管水平 

浙江省水电管理中心 

    

尊敬的田局长、各位领导: 

  上午好!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浙江省农村水电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作简要汇报。 

  当前,我省农村水电行业总体呈现面广量多、体制多元、新老并存,管理和技术水平总体不高的特点,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强化行业安全监管,一直是我省农村水电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方向。近年来,按照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转变”工作思路,在推进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行业安全监管体系初步构建 

  为加快从重建设向重监管转变,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能力,我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水电监管新机制、新手段,着手进行了制度、标准、措施、平台“四位一体”的行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出台了《浙江省农村水电安全生产若干规定》、《浙江省农村水电站安全管理年检办法》、《浙江省农村水电站防汛安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了《农村水电站运行管理技术规程》;全面推行了农村水电站安全管理年检制度,今年上半年完成全省第二轮年检工作;开发了“浙江省农村水电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行业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效强化了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职责,全面提升了安全监管工作效能,为做好全省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行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全面实施老电站更新改造工作。自2009年以来,我省实施了以老电站更新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千站改造惠农保安”工程,去年又在水利部、财政部关心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全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实施,提高水能资源利用率,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的同时,也有效提升水电站安全运行的“硬件”基础。二是大力开展水电从业人员全员轮训工作。我省按照教材、课件、师资、考核、发证“五统一”的要求,采用送教下乡的方式,计划到2015年完成全省1.5万名从业人员轮训工作,使全省水电队伍在人才总量、结构和素质等方面基本满足水电站安全运行需要,为行业安全发展夯实“软件”基础。 

  三、行业管理新手段新机制不断推出 

  从我省农村水电发展特点来看,与安全高效的行业发展要求尚有不小差距。为此,着力从行业立法、生态和谐、规范管理、提升效益等方面来突破行业发展瓶颈,实现行业健康发展。一是积极推进《浙江水电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继续完善草案内容,深入做好立法调研,争取“十二五”期末完成立法。二是开展生态水电评价试点工作。目前,我厅与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合作的《生态水电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已完成,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了丽水市部分县开展生态水电试评价工作。三是推行水电站标准化创建工作,规范水电站运行管理,目前温州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四是探索水电站运维市场机制,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以区域、流域为单元,开展水电站委托运维、联合运行、技术外包等试点,降低水电站运行维护成本,提高水电站综合效益。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围绕“保安全、抓改造、促提升、惠三农”的工作主线,坚持服务“三农”为工作方向,提升行业发展水平为工作目标,安全监管和更新改造为两大抓手,继续保持全省农村水电良好发展势头。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