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年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交流发言
甘肃省水利厅农电处在2013年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上的发言
  2013-07-22 14:24  

在2013年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上的发言

甘肃省水利厅农电处

  2009-2013年,国家安排甘肃省小水电代燃料项目17个,代燃料总装机容量44210千瓦,累计下达投资计划31722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2532万元。

  目前,项目进展总体比较顺利,山丹县李桥、甘州区酥油口两个代燃料项目已通过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组织的验收,正式交付使用;清水县王磨、民乐县瓦房城、临泽县板桥、和政县倒槐沟、康乐县景古等五个项目已建成试运行,正在整理验收资料准备验收;临潭县青石山、两当县黑河两个项目,电站工程已建成发电,目前项目区建设正在施工中,计划8月底完成并试运行;夏河县甫皇二级、永昌县金川东两个项目电站工程计划明年底前建成发电,2015年完成项目区建设并试运行;合作市卡加曼、文县纸坊沟、肃南县西营河一级、迭部县知子代燃料项目均已开工建设,计划2015年完成电站工程和项目区建设;舟曲县卡房子项目电站已建成发电,考虑到卡房子电站属于舟曲县大峪乡整乡推进项目,我们要求等多拉水电站建成后,再统一建设项目区,该项目也是中央组织部对口帮扶项目;永登县庄浪河代燃料项目由于特殊原因已做调整。

  从项目实施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到户电价”和“省级配套资金”难以落实两大难题,为此,我们多次向厅领导汇报,与省发改委协商、沟通。针对到户电价难以协调解决的实际,经多次调研、反复讨论,我省采取了电价直补的方式,即由电站从发电收入中向代燃料户补助电费差价,并按照户数直接将差价费用交到供电部门。我们借鉴了安徽休宁县的做法,也就是限定每个代燃料户每月用电量不能超过100度,如果超出,电费由用户全额承担。

  对于省级配套资金难以落实的问题,也是反复向厅领导汇报,今年终于得到解决。这还要归功于部水电局,正是由于部水电局以水利部办公厅的名义专门向我省发的“关于加快落实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省级配套资金的函”,促使厅领导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我厅从水利发展基金中安排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新农村电气化项目省级配套资金6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中央组织部对口帮扶项目多拉水电站,这也是舟曲县大峪乡整乡推进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厅领导答应今后每年都要在此基础上逐步增加。

  这次会议之后,我们将把会议的最新精神带回去,贯彻到今后的农村水电工作中,重点抓好落实,特别要抓好安全工作,确保不出安全问题。

责编:李姗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