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媒体关注--宣传报道
  
光明日报:如何从容应对洪水?
  2013-09-29 08:52  

《 光明日报 》( 2013年09月28日   07 版)

  随着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干流均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东北的洪水终于退却,然而留给人们的思索仍在持续。在抗洪救灾中,水利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是如何配合发力的?防汛抗灾能力又该如何进一步提升?

科学防控“不慌乱”

  九月,当记者来到吉林省大安市境内的月亮泡水库时,这里碧波粼粼,一望无垠的水面像一面镜子。可是,8月28日夜,它却像一只受惊的猛兽,在大风的裹挟下疯狂肆虐,历经两个多月浸泡的堤坝险象环生。

  据大安市副市长孙立回忆,当时,两公里长的堤坝脱坡严重,子堤全部掉入水中,6米宽的堤坝最窄处仅有1.5米,10多厘米粗的木桩全部被打断,管涌严重,时刻有溃堤危险。面对险情,大安市科学决策,调集部队、物资、车辆,紧急疏散坝下群众,历经16个小时奋战,尽全力保住了6号坝。

  6号坝抢险过程鲜明体现了科学防控、以人为本的理念。1998年后,我国的防洪理念进行了战略性调整,开始从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更广阔的视野上积极开拓防洪新思路,并提出了封山植树、退耕还林,以工代赈、移民建镇,加固干堤、疏浚河道等一系列举措。

  如今,在水利部松辽委指挥中心,轻点鼠标,流域内江河的水情、雨情、汛情等变化即可尽收眼底。

  松辽委党组书记、主任党连文介绍说:“1998年以来,由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水库设施更加完善、堤防更加巩固,再加上先进预报技术科学预测水情、雨情,实现了洪水到来前‘先知道、先准备’,这让我们的抗洪‘路线图’更加清晰,不再手忙脚乱。”

科学调度搞好上游下游

  每一次大洪水的来临,水利工程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也不例外。

  在松花江流域,尼尔基、白山、丰满、察尔森4座大型水库的总库容占流域各类水库总库容的60%。面对来势凶猛的洪水,如何利用四座水库对洪水进行调蓄?何时调蓄?每一项决策都需要慎之又慎。

  进入7月,嫩江上游尼尔基水库控制流域持续强降雨,7月底,水库入库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九成,库水位超汛限水位0.71米。

  “面对防洪巨大压力,今年尼尔基水库将入库流量为944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削减为55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42%,将嫩江中下游及松花江干流洪水从50年一遇削减至10到20年一遇。”嫩江尼尔基公司总工潘安说。

  “为了给嫩江、松花江等下游大洪水错峰,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丰满水库将入库流量为173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削减为21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达88%。”丰满水库水调专业工程师李文龙说。

  专家指出,此次防洪再次证明,做好骨干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加强水库群和梯级水库联合调度,综合采取河湖联调、湖库联调、库闸联调,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等先进理念与措施,能够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从“控制洪水”到“洪水管理”的转变。

  据水利部松辽委统计,1998年流域内发生的洪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80亿元,而今年科学调度大大降低了洪水造成的损失。据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孙廷东介绍,初步分析,今年水库、江河堤防联合运用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仅在吉林省就减免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977.5亿元。

硬件软件“共提升”

  站在松花江干流堤防赵光武段的大堤上,记者看到,大堤外侧的河滩地已被洪水淹没,一人多高的玉米已没顶,而大堤内侧田地里的玉米却依然繁茂。

  肇源县水务局副局长孙百万介绍说:“这一段堤防是2008年应急度汛项目,共投资800万元,将原来破旧的堤防提高到20年一遇标准,保护了堤内1万多亩耕地。”

  过去,这里仅是一个民堤。“98年就是这里开了口子,堤内肇源镇8万亩耕地颗粒无收。”孙百万回忆。

  “98年洪水来的猛,运力又不足。那时候防汛都用小四轮、牛车、马车,防了28天后垮坝了,农田、农房全被淹了,200多垧地全部绝收。”在月亮泡救灾指挥现场,大安市月亮泡镇焕新村村民于占军对记者说,那时候往水里打一个桩要6到8个人一起干,一个桩要打半小时,现在使用挖掘机打一个也就不到一分钟。

  “这些年来,由于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的完善,包括交通运输、物资储备和调运、车辆征集,全社会抗洪能力包括动员能力、组织能力、物资投放能力都有了质的提升。”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戴春胜指出。

  洪水虽然已经退却,它带来的险情却让很多人心有余悸。“由于洪水量级大、持续时间长、堤防标准低、沙基沙坝多,黑龙江干流堤防先后发生险情7175处。”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王铁指出,当前最紧要的是黑龙江黑河到抚远段520公里的堤防已经千疮百孔,亟须修建完善;受淹农田需要尽快排涝,尽力保障明年春播春种;受到破坏的农村饮水设施仍待维修。目前,灾后重建正在各地有序进行。

作者:李慧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