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媒体关注--宣传报道
  
经济日报:黑龙江:打赢一场科学抗洪救灾之战
  2013-09-23 09:06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崔 柏 力 辉

8月27日,军民在黑龙江同江段一处险堤加固加高堤坝。

当日,沈阳军区在险情最重的黑龙江同抚江段点群式部署35艘军艇,确保溃堤、决口等险情发生时安全转移抗洪一线军民。

马 令摄

(新华社发)

  随着黑龙江干流水位的持续回落,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干流已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按照《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国家防总终止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也标志着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抗洪抢险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灾情就是命令

  进入8月汛期后,黑龙江全省降雨频繁,平均降雨374毫米,比历年多27%,强降雨占黑龙江省总面积的90%,且主要集中在嫩江、黑龙江、松花江流域。尼尔基水库、丰满水库及俄罗斯结雅水库、布列亚水库等大型水库等纷纷调水泄洪。嫩江、黑龙江、松花江和部分中小河流纷纷超过警戒线,洪魔不断汹涌冲袭堤坝……

  8月15日,黑龙江省召开防汛抗洪救灾紧急会议。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强调,洪水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考验,要将百姓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打好这场硬仗,取得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8月16日、17日,黑龙江再降大雨,全省总动员,紧急调拨抢险物资,全力迎战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

  抗洪抢险第一仗在嫩江打响。嫩江干流总长559公里,沿途经过黑龙江省西部最大城市齐齐哈尔和一些国有农场,嫩江支流洮儿河经吉林省白城市的月亮泡水库汇入嫩江。自8月5日以来,嫩江地区连续降雨,一面是洮儿河不断涌来的滚滚洪水,一面是下游的嫩江洪水顶托,夹在中间的月亮泡水库洪水无法排出,水位以平均每天5厘米至6厘米的速度不断上涨,超警戒水位2.37米,形势异常严峻,月亮泡水库成为抗洪“决战之地”。

  紧急时刻,武警齐齐哈尔支队的广大官兵与当地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奋战3天3夜,抢险加固水库大堤,及时保住了月亮泡水库,也保证了齐齐哈尔市的平安。在昂昂溪区和富拉尔基交界处的大昂围堤上垒起万余条沙袋,坝体得到有效加固。

  嫩江与松花江的交汇处是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的肇源县。肇源地处长春、哈尔滨、大庆三角区中心地带,长度超过104公里的肇源松花江干堤,是嫩江、第二松花江两水汇流后,流入黑龙江省的第一道堤防,肇源大堤保住了,大庆油田和哈尔滨市也将安然无恙。从8月18日19时起,肇源县210公里堤坝上,上万军民齐心携手,将沙袋加高至水面以上1.5米、堤顶加高至水面以上1.7米。

  接着是松花江哈尔滨段抗洪保卫战。在黑龙江与俄罗斯2981公里的边境线上,哈尔滨海关有13个隶属海关分布其中,成为抗击洪魔的前沿阵地。

  构筑坚实防线

  8月27日凌晨2点多,已连续奋战20多天的同江海关关长于雪平没有休息,仍在指挥抗洪抢险。同江海关累计出动抢险抗洪人员330余人次,修筑加固堤坝280余米,灌装运送沙袋11100余个,抢修公路60余米。

  8月21日,当最大洪水袭击同江时,武警哈尔滨森警支队460名官兵驰援街津口大坝险堤,会同当地干部群众7100多人携手抗洪,转移群众3万余人,与广大解放军官兵一起,筑起了一道8公里长的防浪坡,被誉为“最坚实的堤坝”。

  自8月14日起,黑龙江省武警总队紧急抽组15个支队及直属单位共计5600名兵力、276台车辆,奔赴黑河、齐齐哈尔、佳木斯、伊春、大庆、绥化等地抗洪抢险。广大武警官兵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总计加固堤坝80余公里,封堵决口、管涌220余处,装运沙袋48万余袋,打桩2100余根。

  黑龙江全省共有12.4万名团员青年参与抗洪抢险工作,组建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应急小分队、预备队)1330支、志愿服务队786支,通过各种渠道,全力支持、服务抗洪救灾工作,构筑起抵御灾害、共保家园的青春防线。

  科学调峰泄洪

  8月23日,汹涌的黑龙江在边境小城同江市八岔镇找到了一个缺口,被洪水浸泡了一个多月的堤坝被撕开了一道近200米长的口子,洪水迅速从决口漫过,堤内一片汪洋。

  根据同江段最新水情变化,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25日晚召开紧急会议,综合判断,目前同江段堤防随时可能出现溃坝,保证人民群众和抢险部队安全已经成为首要任务,要求船只要提前部署到位,以便保障抢险人员随时撤离。

  在黑龙江省抗洪抢险最危急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强有力支持。

  8月14日,由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赶赴东北洪涝灾区,指导帮助开展抗洪救灾和抢险救援工作。国家防总指挥部派出多个工作组、专家组赶赴嫩江、松花江、黑龙江防汛抗洪一线检查指导,并及时调拨抢险物资予以支持。

  8月18日,黑龙江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全省的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再次进行紧急部署,省委书记王宪魁强调,全省上下要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复杂局面,坚决打好打赢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确保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今年农业减灾夺丰收。黑龙江省长陆昊强调,要科学调峰泄洪,统筹组织抢险力量,妥善转移安置遇险群众,保护好桥涵、隧道等重点部位,对险情险段严防严守。

  截至目前,洪水共造成全黑龙江省500多万人口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1万多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4万公顷,倒塌房屋2564间,严重损坏房屋1.2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1.33亿元。黑龙江已投入抗洪抢险资金15亿多元,投入包括官兵和干部群众在内的抢险人员66万人次。

  在抗洪一线采访的日子里,那些动人事迹让记者深深感动。正因为有黑龙江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精神,有武警官兵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不顾身的无私奉献,有军民齐力、万众一心的众志成城,黑龙江2013年的抗洪抢险之战才如此动人。

作者: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