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媒体关注--宣传报道
  
人民日报:冲不垮的黑土地
  2013-09-02 09:50  

25万党员奋战一线 32万群众妥善安置

冲不垮的黑土地

本报记者 郑少忠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2日 04 版)

  嫩江告急,松花江告急,黑龙江告急。

  8月以来,黑龙江全省平均降雨142.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54%。截至8月30日,全省受灾面积3615万亩,受灾人口523万,受灾乡镇903个,受灾村屯12347个。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全力打好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截至8月底,32.6万转移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入汛以来,黑龙江省多条大江大河超警戒水位。顶着暴雨,黑龙江省省委书记王宪魁多次登上冲锋舟,来到灾情最严重的讷河、同江等市,现场指导抗洪抢险。在肇源县赵光武堤防现场,省长陆昊反复叮嘱一线干部群众,要不间断巡堤查险,强化护坡、防浪和防渗工作。其他省级领导按照分工,全力抓好组织协调、物资调配工作。

  萝北县肇兴镇柴宝段黑龙江堤防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为沙基土坝。入汛以来坝段多次渗水、管涌,多次封堵。8月18日,鹤岗市、萝北县防指启动转移预案。8月19日,13个村74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完毕。8月22日1时20分,柴宝段溃堤。70多名抢险人员分乘3条船全部撤离,无一伤亡。

  “要不是政府提前预案,组织我们及时转移,又及时封堵了溃堤,后果不堪设想!”村民张强感慨地说。

  沿江乡是孙吴县防汛抗洪的最前沿。8月2日,孙吴县启动沿江防御特大洪水预案;8月6日,转移沿江群众4832人……“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孙吴县县委书记张崇义说。

  党员、“子弟兵”奋战一线

  8月14日16时,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分别从8个地市抽调2650名精兵强将,连夜向重灾区开进。15日凌晨2时许,部队行进至距逊克县100多公里处时,积水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二支队支队长冯晓东下令:全体下车,跑步前进!临时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为部队探路。截至8月15日6时,总队2650名官兵全部集结到任务区域,迅速投入战斗。

  8月26日13时许,黑龙江第四次洪峰侵袭绥滨县江段。刚端上饭碗的忠仁镇建边村党支部书记何广强边跑边通知村党员突击队,组织封堵。奋战了4个多小时,桥涵终于封堵成功。

  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共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抢险队6588支,25万名党员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共排除险情16837个,组织转移群众32万多人。

  科学抗洪化解险情

  黑龙江省气象局加强重点区域监测预报,紧急组织采购4套移动自动气象站,为防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立专家技术支撑组,认真分析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三大流域,对汛情作出超前预判。8月16日,专家组抢在洪峰到达前完成了黑河以下7个市县的防汛抢险预案的编制工作。同时针对黑河以下堤防可能出现的汛情,制定出3个二道防线预案。

  黑龙江省防指派出10个工作组和12个专家组驻守一线检查指导。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派出技术人员,及时绘制各种防汛指挥图纸……科学的研判,精心的调度,为黑龙江省抗洪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黑龙江抗洪抢险仍在继续,生产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作者: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