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媒体关注--防汛备讯行
  
经济日报:守护万里长江
  2013-06-18 08:52  

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资料图片

  长江流域宽广,地理环境复杂,气候差异较大,自古洪灾频繁,防洪责任很重。防汛部门按安全度汛要求,做好一切防备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目前,长江流域已建成堤防约3.4万公里。中下游3900余公里干流堤防,已按规划标准完成除险加固。为保障重点地区安全,长江中下游干流安排了40处约500亿立方米的蓄滞洪区。

  群山环抱里,小水库像刚睡醒的小姑娘,孤独地舒展着绿波。她其实并不孤独,因为罗会均每天都要来查看。49岁的罗会均是江西省奉新县罗市镇竹溪村村支部书记,也是竹溪水库兼职管理员。竹溪水库下游住着1300位村民,汛期到了,他一刻都不敢松懈。守护小水库,其实也是守护长江。目前,长江流域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有千千万万个罗会均正忙碌在防汛第一线。

  主汛降雨偏弱

  5月23日,记者踏进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就看到一组数据:截至5月中旬,长江流域受灾178.37万人,紧急转移10.3万人,倒塌房屋0.28万间,农作物受灾118.1千公顷,涉及湖北、湖南、江西、安徽、重庆、贵州、云南等7个省份132个县市,直接经济损失11.66亿元。数据沉甸甸的,让人感到汛情的紧急。

  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办公室副主任陈敏告诉记者,总体上看,1至4月,降水较同期偏少2成。进入5月份以后,雨量明显增多,上游偏多5成,中下游偏多2成。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先后发生3次持续强降雨。受强降雨影响,部分省市局部地区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一些城市出现局部内涝。

  不过,陈敏表示,根据气候模式预测及数理统计分析,今年汛期旱涝趋势综合预报已经得出:预计主汛期6至8月,长江流域降雨量偏少。虽然主汛期雨量偏少,但他表示,由于影响长江流域汛期水雨情的因素较多且关系复杂,流域内局部区域仍可能发生集中性降雨,防汛绝不可稍有松懈。

  问题仍较突出

  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目前,长江流域已初步形成以堤防为基础,三峡工程为骨干,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相配套,结合封山植树、退耕还林、平垸行洪、退田还湖、水土保持,以及非工程防洪措施组成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

  虽然成效显著,但陈敏坦言:“长江防洪仍有不少突出问题。”

  首先是防洪能力仍显不足。一是长江洪水来量巨大,中下游河道泄流能力不足。“假设遇上1954年那样的大洪水,长江中下游还需分蓄洪水近400亿立方米。”二是“两湖”及汉江等重要支流堤防尚未达标,连江支堤防洪能力偏低,蓄滞洪区建设严重滞后,分洪运用十分困难;大量中小型病险水库还没有得到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未完全得到有效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滞后,防汛信息化水平不高,配套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还不健全。三是随着上游以三峡为核心的水库群逐步建成,从流域整体防洪和综合利用考虑,急需进一步加强统一联合调度;清水下泄引起河道崩岸,亟待拿出对策。

  其次是新挑战、新问题不少。一是在建工程多,安全度汛压力大。陈敏告诉记者,目前,在大江上下,新一轮水利建设正全面铺开,数量多,分布广。不少堤防和水库破坝除险等在建工程,汛前完工难度大,度汛标准低。二是地方各级领导工作如有变动,新上任领导对防汛抗旱工作需要熟悉过程。三是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群众性查险抢险能力缺乏,抢险人员落实难。

  最后是四川芦山地震水利设施震损问题。4月20日,四川省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据初步统计,共有553座水库、325.0公里堤防、381座水电站、189座水闸、52处水文测站被震损,涉及14个市。在岷江干流蟆颐堰引水渠堤段,有0.4公里堤段属于高危险情。目前,各处险情虽已解除,但在汛期持续强降雨中,能否确保安全,仍有赖观察。

  已三下调度令

  前不久,江西九江长江干堤彭泽段发生较严重崩岸,湖南岳阳长江干堤云溪段发生跌窝。这些险情,让防汛部门更感责任重大。

  陈敏说:“长江流域宽广,地理环境复杂,气候差异较大,自古洪灾频繁,防洪责任很重。我们按安全度汛要求,做好一切防备工作。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为确保汛期安全,入汛以来,长江防总先后4次会商,对三峡水库下发了3个调度令。据了解,目前,长江流域已建成堤防约3.4万公里。中下游3900余公里干流堤防,已完成除险加固。长江中下游干流安排了40处约500亿立方米的蓄滞洪区。流域内已建成7000多个报汛站。流域内各省份都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湖北、湖南、江西等省防汛常设机构实现了向基层乡镇延伸。为保证抗洪人手,湖北省在长江、汉江沿线,对15万劳力进行了登记造册。流域内各省按“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使用”原则,备足了防汛物料。

  陈敏告诉记者:“通过三峡水库调度,长江中下游干流依靠堤防和蓄滞洪区,基本可防御1954年那样的洪水。最为险要的荆江河段,遇百年一遇洪水,不需分洪也能保平安;遇千年一遇特大洪水,借助荆江蓄滞洪区,可保证行洪安全。”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