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媒体关注--防汛备讯行
  
人民日报:防汛,北京准备好了吗?
  2013-06-03 08:47  

《人民日报》( 2013年06月02日 04 版)

  北京“7·21”暴雨过去已经快一年了,但留下的伤痛却依然历历在目。6月1日,北京正式进入汛期。气象预报显示,预计今年汛期北京降水量偏多一至二成,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面对可能到来的汛情,北京的准备情况如何?入汛首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立交桥,曾是北京去年“7·21”暴雨积水的重灾区。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潘安君介绍,今年北京市实施了20座下凹式立交桥区雨水泵站改造。同时,在对去年发现的易积水点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北京对城区25处主要积水点实行工程治理,目前已完成20处,其余5处全部落实应急度汛措施。此外,还清淘城区23万个雨水口、1400多个排水口和2100公里管道。

  积水区井盖位移不易发现,容易造成人员伤亡。今年北京安装了3.6万套井口防坠网,记者看到,新装的防坠网与足球球门网粗细相仿,据介绍,防坠网的承重可达到150公斤,确保在井盖缺失后,即使有路人不慎滑入,也不会受到严重伤害,至少可以救人一命。

  受河道行洪能力限制,去年“7·21”时出现了洪水排不出去的问题。潘安君说,今年北京大力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完成34条28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全市共查出影响行洪障碍物1942处。截至5月20日,已清除905处。短期难以清除的洪障全部建立安全责任制,制定预案,落实应急度汛措施。

  今年北京各区县、各部门加大防汛物资储备,重点加强了水泵、冲锋舟、救生衣等抢险救生物资储备,市级物资储备数量增加了1.6倍,区县级物资储备数量比去年增加28%。此外,今年北京还落实抢险队伍23万人,并与北京卫戍区、武警北京总队完善了军地应急抢险救灾工作联动机制。

  潘安君表示,今年北京加强了市防指领导力量,市长任总指挥,7名副市长分别任副总指挥,市政府秘书长任市防指秘书长,增设了七个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同时,北京还制定了立交桥“一桥一策”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细化排水抢险队伍责任区和布控方案,轨道交通、在建工地、地下空间、园博园、首都机场等防汛重点部位也全部落实应急预案。

作者:陈仁泽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