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媒体关注--防汛备讯行
  
新华社:京畿重地能否岁岁安澜?——水利部海委副主任解读今年海河流域防汛形势
  2013-06-05 08:56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记者林晖)海河流域扼守京畿重地,干燥的气候环境使得干旱成为灾害的主题,素有“十年九旱”之说。然而,去年京津冀地区“7·21”特大暴雨给人们敲了一记警钟:多年不来洪水不意味着洪水彻底远离,海河流域依然可能遭遇洪涝灾害。

  6月1日,海河流域正式进入汛期。针对今年海河流域防汛形势,记者采访了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田友。

  海河流域防汛面临四大困难

  记者:海河流域包括哪些地方?

  田友:大家熟悉的海河多是指天津境内的一段,但实际上海河流域的范围比这要广,由7大河系、10条主要河流组成,呈扇形分布。海河流域面积为31.8万平方公里,流域范围内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绝大部分及山西、河南、山东、内蒙古和辽宁的一部分,流域内经济社会较为发达,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记者:海河流域汛情有哪些特点?防汛面临哪些困难?

  田友:海河流域防汛面临的困难和流域洪水特性及社会经济状况息息相关,可以总结为“四难”:即预报预测难、调度决策难、蓄滞洪区启用难、抗洪抢险难。

  首先,海河流域地势是北、西、南三面高,向东部滨海倾斜,山区和平原几乎直接交接,其间的丘陵过渡区非常窄,致使各河几乎没有中游段,形成上下游直接相接的特殊河道。这就形成了海河流域河道源短流急和洪水突发性强、预见期短等特点,造成了流域洪水预报难、调度难。

  其次,流域防洪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像蓄滞洪区安全建设投入不足,规划的28处蓄滞洪区内有520万人,但现有安全设施只能解决170万人的避洪问题,运用难度比较大。

  最后,海河流域多年没有发生洪水,对洪水规律难以准确把握,防汛抢险队伍很少经历过抗洪抢险实战锻炼。同时,流域社会经济发展迅速、重大保护目标多,也给抗洪抢险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三大因素致使今年海河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记者: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海河流域面临的防汛形势怎么样?会不会发生像去年“7·21”特大暴雨一样的洪涝灾害?

  田友:去年汛期,海河流域发生了6次较大降雨过程,有179个县(市)、1390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约308亿元。特别是“7·21”洪水,让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今年海河流域面临的防汛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这主要是基于三点因素考虑:

  一是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对2013年汛期预测结果,夏季主要多雨带位于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大部、黄淮东部,与常年同期相比,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大部、山东大部、河南东北部等地区降水偏多,其中天津、河北东部偏多二至五成,盛夏辽河流域、海河流域、黄河中游将出现汛情。

  二是这几年海河流域已经进入丰水期,连续五年的平均降水量多于常年同期,部分大型水库蓄水量较高,对洪水的调蓄能力有所降低。截至6月1日,流域大型水库蓄水量为69.48亿立方米,比常年多出18.56亿立方米。

  三是华北地区连续几年多雨,使得地下水得到补充,洪水下渗能力减弱,这也使得洪水更易产生和传播。

  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

  记者:今年海河水利委员会的备汛情况如何?

  田友:我认为今年海河流域防汛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况:跨省河流是重点,山洪灾害是难点,城市排水是热点。针对今年的防汛形势,海委提出要充分认识今年流域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排查防洪隐患和薄弱环节,调整完善工作计划,认真扎实推进任务完成,确保防汛安全。

  除了常规的备汛准备外,今年海委还特别注重抓好两个方面的防汛工作:

  一是在大江大河方面,将发挥流域防总作用,加强省际协调,加强对水库及拦河闸等枢纽建筑物的调度运用,深挖工程潜力,发挥工程效益,特别是开展行洪河段行洪障碍物的清除,提高行洪能力。

  二是在山洪灾害防治方面,海委将督促各地加快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目前海河流域所有山区县的危险村庄都已经覆盖了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这个系统包括由自动雨量计、简易雨量计组成的监测平台、县级层面的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等。要进一步加大人员培训力度,确保汛期发挥作用。另外针对去年汛期山区旅游景点人员伤亡严重的情况,今年将加强天气预测,在遇有较大降雨过程时,督促地方关闭山洪易发区旅游点。

作者:林晖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