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媒体关注--防汛备讯行
  
新华社:死守安全底线 确保平安度汛--长江、珠江流域防汛备汛见闻
  2013-06-03 16:13  

  新华社南昌6月1日电(记者朱诸、于文静)又是一年汛期来临。从6月1日开始,长江、黄河、珠江、海河等全国大江大河陆续进入主汛期,东南沿海的台风也将进入多发期。

  今年我国大江大河是否会出现大汛?山区是否会发生重大山洪灾害?各地防汛防灾工作准备得如何,能否经得住考验?5月下旬,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随国家防总、水利部组织的“防汛备汛行”采访组走访了长江、珠江流域及沿江部分省区市的防汛备汛一线。

  汛情敲响警钟 各地严阵以待

  “从历年经验看,广西的汛期来的相对较早,可以看作是全国防汛工作的风向标。”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华爱说,“今年广西入汛较早,3月份蒙江蒙山县、北流河藤县、桂江苍梧县以及湘江全州段就出现了超警戒洪水,这是历年少有的。”

  据了解,每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为广西的汛期。4月以来,广西先后发生了5次局部暴雨洪水灾害,85.8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9亿元。

  “今年以来,珠江流域已出现4次大范围的明显降水过程,流域内广东、广西、贵州等省(自治区)出现灾情,局部地区出现严重的人员伤亡,这给我们的防汛工作敲响了警钟。”珠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何治波告诉记者。

  “珠江流域防洪压力较大,目前珠江已建的大中型水库大部分没有防洪任务,流域大部分地区主要靠单一的堤防防御洪水,上中游许多县城甚至是不设防的。”何治波说。

  比较而言,长江流域情况相对较好。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敏介绍,4月中旬以来,长江流域共发生6次明显降雨,其中致灾的有3次,死亡8人。

  “6月份,长江流域将全面进入主汛期,届时流域内的洪涝灾害将更加严重,我们的防汛任务也会更加繁重。”陈敏说,“对长江流域来说,大江大河大湖的防洪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所以下一步要做好水利工程的调度,特别是上游水库群的联合调度。”

  此外,长江防总还要求进一步完善督察问责制度和防汛抗旱的应急预案,加强水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补充备足抢险物资以及做好城市防洪等工作。

  防洪责任落实到人 指挥体系建设到村

  “行政责任人:邹意坚;直接责任人:罗时琴;技术责任人:陈茂生……”在江西奉新县罗市镇,记者在竹溪水库入口处的“安全管理责任牌”上看到这样一个名单。

  “我们在政府考核里有一项内容,就是防汛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一旦出现因为防汛不利而造成人员死亡,那就一票否决。”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防总秘书长罗小云介绍说,“省、市、县三级的防汛责任人名单要在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恰逢政府换届,各级防汛责任人变动较大,及早落实防汛责任制更为必要。”何治波说,目前珠江防总和各省(自治区)的防指领导成员已经调整到位,并向社会公布了责任人名单。

  同时,防汛指挥体系建设也为防汛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证。江西省防办副主任吴学文介绍,目前江西全省县级以上的政府和有防汛抗洪任务的乡镇有1598个,这些乡镇均设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另外,广东省内各乡镇也基本成立了“三防”指挥所,海南省已经将“三防”机构建到了行政村,形成省、市县、乡镇、行政村四级管理体系。

  水库安全度汛 责任重于泰山

  “在水库加固之前不敢蓄太多的水。晚上一下大雨,我们都睡不着觉,怕垮坝。”广西柳州市柳江县三都镇镇长陆春晖指着当地的工农水库说,“加固之后,心里踏实多了,而且下游农田的灌溉也有保证了。”

  工农水库是一座中型水库,建于1958年,由于年久失修成为病险水库,对下游居民和上万亩农田形成威胁。该水库在2011年列入中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

  “广西防汛工作最突出的一个难点就是水库安全度汛。病险水库太多,给安全度汛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何品志告诉记者。

  据介绍,去年广西完成了500多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但目前仍有2500多座水库需要除险加固。而且一大批最近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尚未经历蓄水的考验,仍然存在安全运行的风险。

  据统计,广东省有1831宗防汛工程存在安全隐患。海南全省二类、三类病险水库有647座。江西省有3600多座小二型病险水库没有除险加固。

  为保证水库安全度汛,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完善值班值守、巡查以及预警报告制度等方面的建设也不容忽视。

  “有很多在深山里的小型水库基本没人看守。”何品志说,“为保证这些水库24小时有人值班,我们为值班人员提供一定的补助,并且配齐值班房和值班电话。”

  江西峡江县仁和镇的仁和防洪堤也建立了值班和巡查制度。58岁的巡查员邓水生站在堤坝上说:“这条堤长13.4公里,每1公里就有一个巡查员。以前是附近三个村的村委干部负责,现在要求必须有巡查员值班。汛期到了,我们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查一遍。一旦堤坝的水位超过警戒线,就要上报县防汛办,即使没有险情也要报平安。”

作者:朱诸、于文静   责编:瑶薇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