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检查指导
  
国家防总工作组赴闽浙沪指导第7号强台风“苏力”防御工作
  2013-07-15 15:40  

  本站讯 为做好今年第7号强台风“苏力”的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于7月11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的委派,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领3个工作组分赴福建、浙江、上海指导防御工作。

  7月12—14日,刘宁副部长与国家防总福建工作组不顾风强雨大,在福建沿海一线检查督导防台风工作,并及时了解沟通台风走势,研判防御重点和力度,及时组织前方信息报送等。工作组和地方领导同志一道在车辆前行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冒着风雨,高效务实的完成了防御“苏力”工作任务。

  12日下午,刘宁副部长带领的工作组到达福州后,立即参加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的省防指防台风视频会议,对防御强台风“苏力”提出明确要求,并于当晚赶到台风可能严重影响的宁德市霞浦县,与先期到达的苏树林省长汇合,共同听取了霞浦县防台风准备工作的汇报,就有关情况交换了看法和意见。

  13日一早,刘宁副部长来到霞浦县防指进一步了解台风动向,与省防指进行了视频连线了解有关地市防御工作情况,并表示福建省若有需要,国家防总可在防汛抗洪抢险物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会后,刘宁副部长一行冒着狂风暴雨,赶赴曾经遭受“桑美”台风严重袭击的福鼎市沙埕港,查看船只回港避风、人员上岸安置情况,并检查了福鼎市杨岐海堤防汛物资准备和电力保障情况。13日下午,刘宁副部长和工作组再次来到霞浦县防指参加省防指召开的防台风视频会商会,进一步了解有关地市风情、雨情、水情和人员转移、船只回港避风情况,并就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尔后,又赶赴降雨较大的福鼎市柘荣县,查看乍洋乡桥岭村避灾点和柘荣县城关防洪排涝工程,要求全力做好灾民安置、居民房屋选址重建以及城镇防洪排涝工作。

  在实地抽查检查并听取有关台风防御工作情况后,刘宁副部长通过电话和视频的方式与尤权书记、苏树林省长就防台风和强降雨工作商讨了当下总的认识和判断。刘宁副部长充分肯定了福建省针对第7号强台风“苏力”的各项防御工作。认为福建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果断决策,省防指提前部署、及时响应,各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基层干部责任到位、措施有力,抢险力量集结迅速、严阵以待,为夺取防“苏力”强台风奠定了基础。同时,要求福建省防指按照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夺取防抗第7号强台风“苏力”工作的全面胜利。

  与此同时,国家防总浙江工作组深入“苏力”外围影响的浙江温州的苍南等市县,指导地方开展船只回港避风、人员转移上岸、低洼地带人员转移安置和强降雨的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上海工作组重点指导城市高空构筑物的加固、地下空间和低洼地带防洪排涝工作。

  “苏力”台风13日16时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登陆时风力12级(33米/秒),台风中心经过区域风力达13--15级。台风“苏力”登陆前后,福建和浙江南部沿海出现6--9米的狂浪,局部海域出现10米以上的狂涛。受其影响,12-14日,福建大部、浙江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福建厦门、漳州、泉州、莆田、龙岩等地降雨量均超过120毫米,以泉州菱溪280毫米为最大。浙江南部温州等地降雨量为60毫米。由于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措施到位,“苏力”登陆和影响期间,福建、浙江、上海3省(直辖市)没有发生人员伤亡。

  国家气象局于14日上午8时终止了台风“苏力”的编号,国家防总根据风势雨情状况,将应急响应由Ⅱ级降为Ⅳ级。但受台风“苏力”残留云系深入内陆影响,江西吉安、赣州和广东梅州、潮州以及安徽南部等地出现大暴雨,最大雨量以江西吉安田段346毫米、广东梅州龙川303毫米为最大,国家防总又分别向上述三地派出了工作组。截至15日,台风“苏力”共造成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省16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群众71.2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3人(广东省死亡3人、失踪2人,江西省死亡2人、失踪1人),直接经济损失25.1亿元。

作者: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