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检查指导
  
国家防总财政部组织工作组赴山西内蒙古调研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情况
  2013-07-02 15:20  

  本站讯 6月24日-30日,国家防总、财政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赴山西、内蒙古两省区开展实地调研,分别查看了太原市尖草坪区、长治市沁县、大同市阳高县、赤峰市林西县、敖汉旗、通辽市奈曼旗、扎鲁特旗等5市7县的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情况,并与省市县三级防指、地方政府领导、抗旱服务队队长和旱区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从调研情况看,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财政、水利部门的积极推动下,两省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工作有序开展,队伍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应急抗旱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先后安排抗旱资金4.04亿元,按每队200万元的补助标准,支持两省区202支县级抗旱服务队购置抗旱设备,极大地提升了应急抗旱能力。

  目前,两省区已建成各级抗旱服务队675支,其中市级8支、县级206支(其中列入全国抗旱规划范围的202支)、乡镇级461支;从单位性质看,675支抗旱服务队中全额拨款57支(占8%),差额拨款27支(占4%),自收自支591支(占88%);合计有正式职工4884人、仓储面积9万平方米,最大抗旱浇地能力23万亩/日,应急送水能力5388吨/次,各类抗旱设备总价值6亿多元,包括应急拉水车936辆、打井洗井设备461台套、移动灌溉设备16487台套、移动喷滴灌节水设备3078台套、输水软管296万米、简易净水设备299台套、清淤设备184台套、发电和动力设备268台套、其他设备1989台套。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两省区抗旱服务组织累计应急打井2万多眼,新建节水灌溉面积50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多万亩,维修、租赁抗旱设备12万台套,完成抗旱浇地面积1710万亩(次),解决了504万人(次)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

  虽然两省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仍存在公益职能不明确、建设发展不平衡、资金投入不到位、创收渠道不顺畅、设备管理不完善等问题。为此,调研组建议尽快出台《关于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工作的政策扶持和组织指导,明确抗旱服务组织为准公益性事业单位,财政上安排资金给予适当补助。同时,结合《全国抗旱规划》的实施,对今后抗旱服务组织的建设规模、设备配置、仓储设施等进行全面规划,重点支持发展县乡两级抗旱服务队。另外,建议各级地方政府把抗旱服务组织建设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在年度预算中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和抗旱设备维修养护费,以及防汛排涝、抗旱减灾等公益性服务费用。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行抗旱服务队、防汛机动抢险队和物资储备仓库“两队一库”的建管模式,做到遇险抢险、遇涝排涝、遇旱抗旱,更加高效地发挥防汛抗旱专业技术人员和设备的作用。各地抗旱服务组织要建立健全抗旱设备使用、维修、租赁等管理制度,所有抗旱设备都要建档造册、专人管理,保证设备良好性能,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山西尖草坪区抗旱物资设备

内蒙古奈曼旗抗旱服务队拉水车

作者: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