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检查指导
  
董力组长率组检查淮河流域备汛和抗旱工作
  2013-05-20 10:59  

  本站讯 5月13日至17日,水利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董力率领国家防总防汛抗旱检查组,深入安徽省和江苏省,检查淮河流域备汛和抗旱工作。安徽省副省长梁卫国、江苏省副省长徐鸣陪同检查各自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

  在安徽期间,检查组先后察看了蒙洼蓄滞洪区、王家坝闸、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蚌埠城市防洪工程、蚌埠闸枢纽等重要防洪工程,并检查了中央防汛抗旱物资蚌埠仓库、安徽省防汛机动抢险队。在江苏期间,检查组察看了二河闸、入海水道、淮安枢纽、苏北灌溉总渠等重要防洪抗旱设施,以及三河闸加固工程、洪泽湖大堤加固工程、入江水道新民滩切滩等重要在建防洪工程施工现场,检查了扬州市防汛物资仓库。

  检查中,董力详细了解了工程运用和防洪效益情况,询问了各项防汛抗旱预案、防汛物料储备以及责任制落实情况,并现场抽查有关工程闸门启闭情况。结束现场检查之后,检查组还分别听取了安徽和江苏两省防汛抗旱及治淮工作汇报,并就做好下一步防汛抗旱工作、统筹推进治淮工作与两省交换了意见。

  董力强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流域各级防指、各地水利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努力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董力指出,多年来,安徽、江苏两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不断推进防汛抗旱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建设,防洪抗旱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夺取了多次抗御水旱灾害的胜利。但是,由于所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近年来气候形势愈加复杂多变,极端天气多发重发,防洪抗旱工程体系还存在薄弱环节,应急管理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因此,防汛抗旱工作对于两省仍然是一项艰巨而又十分复杂的任务。

  董力要求,淮河流域各级防指、水利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对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抓好责任制落实。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对防汛抗旱责任制进行再检查、再落实,确保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人和防汛抗旱工作的全过程。同时,要建立工作通报和督察问责制度,加大对防汛抗旱责任落实的督察力度。

  二是要全力做好江河防洪保安工作。要针对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在建工程、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切实落实责任和抢险措施,确保重要堤防万无一失。要根据雨水情及汛情变化,科学调度防洪工程,最大限度减轻洪水影响和损失。要发扬顾全大局、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按照流域防总的统一指挥调度,团结抗洪,保障江河防洪安全。

  三是要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强化水库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逐库落实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加强汛期水库调度运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运行计划,确保水库和下游群众安全。落实水库巡查值守和信息报送措施,制定突发险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险情及早发现和有效控制,受威胁群众及时转移和妥善安置。

  四是要充分做好蓄滞洪区的运用准备。要督促各地,做好蓄滞洪区进、退水闸等工程设施的检查,完善通信预警设施,落实撤退转移、生活安置等各项措施,确保蓄滞洪区安全、有效、及时运用。继续推进蓄滞洪区建设管理工作,加快蓄滞洪区建设步伐。

  五是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及防台风工作。要着力解决好城市防洪排涝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相关部门协调联动,落实重点易涝部位的应急管理和抢险措施。统筹考虑平原易涝区的外洪内涝问题,做好防洪排涝工作。进一步强化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的防台风工作机制,及时组织船只回港避风和群众撤离转移,尽最大可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是要着力抓好山洪灾害防范。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强化基层组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加快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进度,建立长效运行维护机制,确保已建监测预警系统稳定良性运行。

  七是要切实提高保障能力。加强洪涝干旱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增强防御水旱灾害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应急抢险队伍体系建设,提高实战水平和应急能力。不断强化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提供保障。要做好汛、旱情及灾情、险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加强舆论引导,为防汛抗旱工作创造良好社会氛围。

  八是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掌握旱情发展变化态势,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强化各项抗旱措施,把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安排好生产和生态用水。要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优化调度和合理配置,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国家防总办公室、淮河水利委员会以及安徽、江苏两省政府相关部门,有关地市政府负责同志等一同参加检查。

作者: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