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检查指导
  
刘宁副部长率组检查河南山东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2013-05-20 14:23  

  本站讯 近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副部长刘宁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河南山东两省检查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检查组强调,河南、山东两省针对今年山洪灾害防御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但是从气象预测和防御薄弱环节分析,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形势依然严峻,两省防汛抗旱部门要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安排部署,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力做好今年各项防汛抗旱工作。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赵顷霖、山东省副省长赵润田一同参加了检查,并就防汛抗旱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交换了意见。

  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河南省栾川县、嵩县的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陆浑水库、黄河花园口水文站防汛准备工作;山东省平度市、安丘市、章丘市的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牟山水库防汛准备工作。

  刘宁副部长充分肯定了两省防汛抗旱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他认为,两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和防汛抗旱工作,经过多年的水利建设,防汛抗旱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今年的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重点突出,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三年建设任务已趋完成,为抗御今年的水旱灾害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但是,检查看到,两省的防洪工程体系仍不完善,整体抗灾能力仍然不强,水库安全度汛任务重,山洪灾害防御难度大,城市防洪排涝问题依然突出,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

  刘宁强调防汛抗旱任务艰巨。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防汛抗旱责任重大。各级防指和水利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和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各项防汛抗旱工作。

  一要克服麻痹思想。各级党委、政府领导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抗旱严峻形势,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将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责任制贯穿到防汛抗旱工作每个环节。

  二要做好汛前准备。要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抓紧修订完善各类防洪抗旱方案和预案,加强抢险应急队伍体系建设,充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

  三要强化山洪防御。要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确保关键时刻能及时监测、快速预警,有序组织避险转移,发挥防洪减灾效益,确保人员安全。要进一步落实基层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修订完善防御预案,强化宣传培训和演练,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四要确保水库安全。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水库值守和安全巡查,及时预警通知下游危险地区人员避险转移,确保人员安全。

  五要强化查险抢险。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队伍、技术、方案、物料保障工作,加强堤防查险抢险,确保江河防洪安全。

  六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加快抗旱减灾综合体系建设,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完善抗旱预案和应急供水方案,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工作。

  国家防办、水利部水文局和黄委、淮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河南、山东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利厅有关同志一同参加了检查。

作者:   责编:杨柳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