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检查指导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率组检查广西广东防汛抗旱工作
  2013-05-16 16:56  

  本站讯 5月6日至10日,国家防总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率国家防总珠江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检查了广西、广东两省(自治区)防汛抗旱工作,分别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会见并交换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陪同检查各自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

  检查组一行深入防洪工程一线和基层水利单位,重点查看了柳州、南宁、广州等城市防洪排涝工程,老口水库、飞来峡水利枢纽、景丰联围等重要防洪工程。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仔细察看工程运行状况,详细了解责任制落实、预案制订、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等情况。

  杜鹰肯定了两省(自治区)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他指出,两省(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提前进行部署,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检查整改,大力强化工程基础和应急能力,围绕防汛备汛和抗旱供水做了大量工作,措施得力,扎实有效。

  杜鹰指出,珠江流域降水丰沛,河流众多,且无湖泊调蓄,地形地貌复杂,台风频繁袭击,历来水旱灾害多发频发。当前,防汛抗旱工程体系还不够健全,非工程措施仍存在薄弱环节,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新情况和人民群众新期盼,防汛抗旱工作不容懈怠。

  杜鹰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两省(自治区)要按照国家防总的部署和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一要狠抓防汛抗旱责任落实。要将行政首长负责制贯穿到汛前准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逐级分解,包片负责,层层落实,特别是要加强对新上任防汛抗旱责任人的培训。

  二要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准备。要利用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抓紧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险工险段应急处理。要及早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抓紧防汛抢险和抗旱救灾物料储备。

  三要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要将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做好小型水库、病险水库和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落实责任人,加强安全检查和监测预报,完善抢险预案和下游群众转移方案。

  四要严密防御山洪地质灾害。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高小尺度天气预报水平,完善山洪灾害预警措施。要加强基层防御组织体系建设,细化落实责任和避险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

  五要全面落实台风防御措施。要加强预测预报,提前组织出海船只回港避风、转移海上作业人员和危险地带人员。要跟踪预测台风登陆后的残留云系,严防次生灾害。要重点关注沿海在建工程和大型企业设施,加强联系,确保安全度汛。

  六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工作。要加快城市河湖疏浚整治和管网更新改造进度,加强城市突发暴雨预报预警,保证城市正常运行和群众生命安全。要及时修订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七要统筹保障抗旱供水需求。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水资源科学管理和调度,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把解决人民群众饮水问题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

  八要完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要增加投入,切实推进重点防洪工程和海堤工程建设,全面提升防汛防台风能力。要大力推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资源调蓄和配置能力。

  国家防总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水利部规计司及珠江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

作者:   责编:朱朝明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