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工作部署
  
国家防总部署强热带风暴“潭美”防御工作
  2013-08-20 18:22  

陈雷主持召开防御强热带风暴“潭美”异地视频会商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本站讯 8月20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对当前防汛抗洪减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的发展趋势和可能影响,安排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并宣布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4个工作组赶赴福建、浙江、广东、广西四省区防台风一线,协助地方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会商认为,“潭美”预计于21日夜间到22日上午在福建中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12-14级。“潭美”具有六个特点。一是路径变化大。生成后先向东缓慢移动,加强为热带风暴后在原地回旋,之后向东北方向移动,20日转向西北朝我国东部沿海逼近。二是徘徊时间久。生成后原地徘徊时间长达40多个小时,能量积蓄时间长。三是后期移动快。移速先慢后快,后期移动速度可达20-25公里每小时,来势极为凶猛。四是影响范围广。“潭美”及其东侧与之相连的对流云系范围超过240万平方公里,比常规台风多出1倍以上。登陆后将对我国东南、华南甚至西南的多个省区造成影响。同时,狂风、巨浪、高潮相碰头,引发风暴增水,海况十分恶劣。五是持续时间长。外围风圈从20日起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并持续到24日,影响时间比一般台风偏长约1倍。六是降雨强度大。强降雨过程将覆盖福建、浙江、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海南、贵州、云南等省份,并与“尤特”强降水区重叠,前期遭受洪涝灾害的地区将再次面临强降雨威胁。

  会商分析,“潭美”的防御工作面临五个不利因素。一是广东大部、广西东部等地受“尤特”连续强降雨袭击,前期超警戒水位的江河和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多,土壤饱和,如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严重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二是影响范围与强台风“尤特”重叠,北江、东江、韩江、西江等河流前期洪水刚刚回落,江河湖库底水普遍偏高,防御工作面临更大挑战。三是前期6个热带气旋接连登陆,各级防指和广大干部群众连续奋战,极度疲劳;一些防洪工程水毁严重,还没来得及修复;一些地区防汛物料消耗大,还没来得及补充,防汛防台风的能力有所下降。四是湖南、贵州、浙江、江西等省前期干旱严重,土地干裂、疏松,如遇强降雨,极易发生旱涝急转,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五是沿海省区仍处于旅游旺季,游客众多,外来人员分散,转移避险和安置难度加大。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今年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防御工作,于8月18日即向东南沿海及内陆11个省区市和珠江、太湖防总发出通知,要求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和水利部水文局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台风、海浪和水情预警信息。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等国家防总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防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福建、浙江、广东、广西等有关省区以及流域防总针对各地、各流域的实际情况,提前做了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潭美”防御工作,陈雷部长要求,有关省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强风、防高潮、防暴雨、防山洪、防内涝、防次生灾害,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根据防汛防台风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着力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靠前指挥,督导检查。各级防汛责任人要迅速上岗到位,强化和落实各项责任制,加强应急值守,明确防御重点,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要密切监测,强化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台风动向,及时对台风移动路径、强度变化、影响范围以及台风造成的海浪、风暴潮、雨情、水情等作出滚动预报,为防汛防台风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提前向社会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三要以人为本,强化转移避险。重点做好船只回港避风、危险地区人员转移避险与安置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沿海地区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做好外地旅游人员的避险和疏散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四要全面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加强港口锚地、危房校舍、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工矿企业、广告标牌等安全检查,强化电力、交通、通信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加强低洼易涝地区、地下空间等应急排涝力量,进一步强化落实沿海能源、化工、油气、核电等重要设施的防台风预案,避免造成次生灾害。五要群测群防,强化山洪防御。坚持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保安全的防御机制,及时启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逐项落实防范措施,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危险地区群众,着力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工作,全力避免人员伤亡。六要集中力量,强化江河防汛。着眼风雨潮相碰头、外洪内涝相叠加、江河洪水与台风影响相交织的最不利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对重点河段、堤段、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全力加强防护。落实抢险物料、预案和抢险队伍,及时处置险情,确保江河安全度汛。七要统筹协调,强化水库保安。继续做好病险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各类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加强抢险力量和巡查值守,发生险情要迅速抢护,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近期受强降雨影响水位较高的水库、水电站,要根据水情预报提前预泄,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江河湖库科学调度,合理拦蓄利用雨洪资源,为抗旱减灾储备水源。八要统一指挥,强化协调配合。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防台风工作机制,通力协作,形成合力,确保防台风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要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共同做好“潭美”防御工作。

  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解放军总参谋部、武警部队有关负责同志在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参加会议,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省(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珠江、太湖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商。

  异地视频会商后,国家防总再次就防御第12号强热带风暴“潭美”发出通知,要求有关省(自治区)针对会商分析的问题,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