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工作部署
  
陈雷部长主持召开会商会议 决定启动国家防总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组织做好嫩江松花江黑龙江防汛抗洪工作
  2013-08-15 23:17  

  本站讯 8月15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嫩江、松花江、第二松花江、黑龙江防汛抗洪形势,并与松花江防总视频会商。鉴于松花江流域发生1998年以来最大洪水,嫩江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黑龙江发生1987年以来最大洪水,并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松花江流域仍有较强降雨过程,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干流水位仍将上涨的严峻形势,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8月15日20时起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进一步组织做好嫩江松花江黑龙江防汛抗洪工作。

  今年入汛以来,松花江流域持续阴雨天气,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受持续降雨影响,8月12日14时,嫩江上游尼尔基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9440立方米每秒,为重现期超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水库按照5500立方米每秒控制下泄,削减洪峰42%,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由于持续拦洪运用,8月15日14时,尼尔基水库水位已涨至216.38米,入库6400立方米每秒,水位仍在持续上涨。经尼尔基水库拦洪削峰后,嫩江中下游及松花江干流发生10~20年一遇的较大洪水。8月14日3时嫩江干流同盟站(黑龙江甘南)洪峰水位170.40米,超过警戒水位(169.60米)0.80米,相应流量8760立方米每秒,目前洪水正在向嫩江、松花江下游演进。嫩江干流同盟以下江段水位超警0.06~1.61米,松花江干流肇源、通河及富锦江段超警0.04~0.65米,水位仍在上涨。受上游来水和俄罗斯境内结雅河、布利亚河等江河洪水影响,黑龙江发生1987年以来最大洪水,其中黑龙江中游发生30年一遇左右的大洪水,黑龙江同江至抚远江段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大洪水。目前黑龙江干流仍在全线上涨,呼玛至抚远江段水位超警戒0.83~2.68米,中游干流勤得利水位站(黑龙江同江)超过警戒水位1.09米。

  会商指出,要统筹兼顾上下游的防汛抗洪形势,在确保尼尔基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可先将尼尔基水库出库流量由5500立方米每秒调减为5300立方米每秒,视水雨情发展状况,及时调整水库下泄流量。

  会商决定,国家防总在前期派出14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增派1个工作组和2个专家组,赶赴一线协助做好抗洪抢险、大坝安全评估监测和水文测报工作。

  会商要求,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要密切关注汛情发展变化,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切实落实防汛抗洪工作责任制,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科学调度骨干工程,准备充足的抢险物料和队伍,实行24小时巡堤查险,及时处置发生的险情,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努力减少洪涝损失。尤其是黑龙江干流抚远段洪水距堤顶仅0.51米,同江段洪水距堤顶仅1.32米,水位仍将持续上涨,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要切实做好堤防应急加高加固、抢修子埝等抢险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有力有序开展抗洪抢险工作。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巴音朝鲁等主要领导赶赴抗洪一线,检查指导防汛抢险工作。为组织指导有关市县做好黑龙江干流抗洪抢险工作,黑龙江省防指专门制订下发了《黑龙江干流堤防工程防洪抢险预案》,针对黑河、抚远各段堤防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详细的抢险方案和物资、设备、队伍等保障措施。8月14日,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干流堤防防守总人数为6.47万人,其中黑龙江省5.17万人、吉林省1.03万人、内蒙古自治区0.27万人。干流沿线重要工程、重点部位、险工险段都有专人巡查值守,防汛抗洪抢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据初步统计,受持续高水位影响,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干流堤防共发生800多处渗漏、护岸冲刷、管涌等一般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截至8月14日,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已转移2.4万人,受灾人口363万人,受灾农作物2500千公顷,倒塌房屋1.2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42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2.7亿元。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