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常识--常识--水文基本知识
  
什么是流量、洪量?
  2010-08-06 18:06  

1、洪水起涨

当流域上发生暴雨或融雪时,在流域各处所形成的地面径流,都依其远近先后汇集于河道的出口断面处,当近处的地面径流到达该出口断面时,河水流量开始增加,水位相应上涨,这就是洪水起涨之时。

2、洪峰流量、洪峰水位

随着流域远处的地表径流陆续流入河道使流量和水位继续增涨,大部分高强度的地表径流汇集到出口断面时,河水流量增至最大值。一次洪水过程中的最大瞬时流量和水位,分别称为洪峰流量和洪峰水位。

3、洪水过程线、洪水总量、时段洪量

洪水流量由起涨到达洪峰流量,此后,逐渐下降,到暴雨停止以后的一定时间,当远处的地表径流和暂存蓄在地面、表土、河网中的水量均已流经出口断面时,河水流量及水位回落到接近于原来状态,即为洪水落尽之时。如在方格纸上,以时间为横坐标,以江河的流量或水位为纵坐标,可以绘出洪水从起涨至峰顶到落尽的整个过程曲线,称为洪水过程线。由于洪水过程线两头低,中间高,形似山峰,故最高处称为洪峰。如图5-11所示。

洪水总量:一次洪水过程中或给定时段内通过河流某一断面的洪水体积。简称洪量。

时段洪量:某一时段内发生的洪水总量,一般需确定23个时段的洪量。最大时段洪量是指一次洪水过程中,指定历时的最大洪量,如最大1d3d7d15d30d60d日洪量等。

作者: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