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3防汛抗洪--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常识--常识--法律法规
  
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
  2010-08-06 18:04  

法规名称: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 
法规类别:行政法规 
制定机关: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水利部 
颁布日期:1998.12.14 
实施日期:1998.12.14 
修改日期:
法规内容:
黄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
(根据1998年12月14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水利部计地区[1998]2520号通知印发)

   目录

第一章 总 则
第二章  调度原则
第三章  调度权限
第四章  用水申报
第五章  用水审批
第六章  特殊情况下的水量调度
第七章  用水监督
第八章  附  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黄河水量管理工作的正规化、规范化,在保证防洪防凌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黄河水资源的综合效益,统筹上中下游用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黄河水量实行统一调度,总量控制,以供定需,分级管理,分级负资。并实施年度水量分配和干流水量调度预案制度。
   第三条  黄河水量调度从地域角度包括流域内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九省(区),以及国务院批准的流域外引用黄河水量的天津、河北两省(市)。
   第四条  黄河水量调度从资源角度包括黄河干支流河道水量及水库蓄水量,并考虑地下水资源利用情况。
   第五条  黄河水量调度依据是国务院批准(国阅[1997]149号)的《关于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的报告》水量分配方案。

   第二章  调度原则
   第六条  各省(区、市)年度用水量实行按比例丰增枯减的调度原则,即根据年度黄河来水量,依据1987年国务院批准的可供水量各省(区、市)所占比重进行分配,枯水年同比例压缩。
   第七条  黄河流域各省(区)即干流各河段用水量按断面进行控制,分别以下河沿、石咀山、头道拐、花园口、高村和利津水文站作为进入宁夏、内蒙古、黄河中游、黄河下游、山东省和河口地区的水量控制断面。
   第八条  黄河干流各河段水量控制以河段总耗水量和断面下泄流量两项指标进行控制。
   第九条  黄河水量实行年计划月调节的调度方式。
   第十条  制定黄河水量调度方案,要上中卞游统筹兼顾,优先安排城乡生活用水和重要工业用水,其次是农业、工业及其它用水,同时还需留有必要的河道输沙用水和环境用水。

   第三章  调度权限
   第十一条  黄河水量的统一调度管理工作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
   第十二条  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对进入各省(区)和河段控制断面的水量进行调度。
   第十三条  干流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等水库,支流故县、陆浑、东平湖等水库由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组织调度,下达月、旬水量调度计划及特殊情况下的水量调度。
   第十四条  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天津和河北等省(区、市)水利厅依据下达的月用水指标,负责辖区内水量调度工作。
   第十五条  河南省和山东省的黄河干流河道分别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和山东黄河河务局依据下达的月用水指标负责水量调度工作。
   第十六条  河南省和山东省的黄河支流河道水量分别由两省水利厅依据下达的月用水指标负责调度工作。

   第四章  用水申报
   第十七条  黄河水利委员会于每年的9月20日至10月lo日受理引黄各省(区、市)下年度即11月至次年6月用水需求计划申报。每月25日前受理下月度用水需求计划申报。
   第十八条  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北和天津市年度用水需求计划由省(区、市)水利厅(局)负责向黄河水利委员会申报。
   第十九条  河南省和山东省的黄河干流年度用水需求计划由河南黄河河务局和山东黄河河务局负责申报。
   第二十条  河南省和山东省黄河支流年度用水需求计划由省水利厅负责向黄河水利委员会申报。
   第二十一条  各省(区、市)辖区内各用户需向省(区、市)水利厅(局)(其中河南、山东两省需向省黄河河务局)申报用水需求计划。
   第二十二条  黄河水利委员会汇总各省(区、市)的年度用水需求计划,根据各地蓄水墒情和需水情况进行总量平衡,编制年度水量分配和调度预案,于每年10月25日前报送水利部。

   第五章  用水审批
   第二十三条  水利部于每年11月5日前对黄河水量年度水量分配和调度预案作出审批,并报国家计委备案。
   第二十四条  引黄各省(区、市)水利厅(局)或省黄河河务局需依据水利部批复的年度水量分配计划,对辖区内各用户年度供水做出安排,于11月20日前报黄河水利委员会备案。
   第二十五条  黄河水利委员会依据水利部批准的年度水量分配和调度预案和来水实际情况,于每月28日前对各省(区、市)下月引水实施调度方案做出审批。
   第二十六条  引黄各省(区、市)水利厅(局)或省黄河河务局依据黄河水利委员会下达的月引水实施调度方案,安排辖区各用户月的用水计划,并实施调度管理。
   第二十七条  当引黄各省(区、市)用水过程有变化,需要调整正常来水年份年内水量分配指标时,由各省(区、市)提出申请,黄河水利委员会报告水利部同意后,报国家计委审批。年水量分配方案调整须报国务特殊情况下的水量调度申请。
  
   第六章  特殊情况下的水量调度
   第二十八条 当黄河流域或某河段出现特别严重旱情,沿河城镇及农村生活和重要工矿企业用水出现极度紧张缺水状况时,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出报告,水利部在10天内报国务院批准后,可确定全河或部分河段进入水量非常调度期。
   第二十九条 特殊情况下的用水需求,由省(区、市)水利厅(局)提前15天向黄河水利委员会提出申请。
   第三十条 水量非常调度期由国家防总会同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对全河干支流大型水库的蓄泄水和河道径流流量进行统一调度。
   第三十一条 水量非常调度期的水量实行月计划旬调节的调度方式。
   第三十二条 在水量非常调度期间,各省(区、市)及水库管理部门应逐日向黄河水利委员会报送有关引水、水库调度运行等资料。
  
   第七章  用水监督
   第三十三条  黄河水量调度计划的执行,由黄河水利委员会负责监督检查。
   第三十四条  黄河水利委员会及所属单位,应对各引黄省(区、市)黄河水量调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巡回检查。水量非常调度期间应派出工作组对重要取水口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第三十五条  各省(区、市)应于每月5日前向黄河水利委员会报送上月全省及各取水口引用水量报表,11月10日前报年度引水量报表。逐步建立全河水量调度监管系统,做到随时监控管理。
   第三十六条  枯水年非汛期,黄河水利委员会每月25日前对各省(区、市)当月用水计划进行初步核算,并根据核算结果进行调度,每月5日前完成上月用水结算工作。
   第三十七条  对不执行调度计划超指标用水的省(区、市)或单位,由黄河水利委员会根据情节轻重,核减其用水指标,在超计划月份之后相邻的一个月或几个月内扣除,书面通知有关省(区、市)及单位。
   第三十八条  对弄虚作假,瞒报用水量的省(区、市)或部门,将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
   第三十九条  对超计划用水将实行加价收费,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第四十条  黄河水利委员会应定期向流域内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发布黄河水量调度计划执行情况公告。

   第八章  附  则
   第四十一条  各省(区、市)水利厅(局)或省黄河河务局应根据本规定制定水量调度实施细则。
   第四十二条  本办法由水利部负责解释。

作者:   责编:胡亚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