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相关资料
葡萄牙环境和空间规划部国务秘书佩德罗介绍葡萄牙水与卫生实施和管理成功案例讲话稿-中文
  2012-09-24 09:38  

尊敬的陈雷部长阁下,

尊敬的奥肯部长阁下,

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在开始演讲之前,请允许我对陈雷部长阁下邀请葡萄牙政府参加黄河国际论坛这一重要的国际水事活动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也很荣幸能够参与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所开展的活动。

  如诸位所知,自平台初期,葡萄牙就一直支持其发展;如今,看到平台以坚实的步伐向前迈进发展,我感到十分欣慰。

  我们坚信,加强中欧水资源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效益和潜力。

  我们的领导人在第十五届中欧领导人峰会上为开展此合作平台所作的发言表达了对此效益和潜力的认可。

  为拉开这次国家间知识经验的交流盛会的帷幕,葡萄牙愿与各位一同分享此前一段时间水与卫生领域改革的经验教训、所取得的成果、其优势所在和存在的问题。

  我相信,通过这样的途径分享我们的优势和不足是非常重要的,有利于促进全世界对未来水与卫生的思考。

  1993年之前,葡萄牙水领域的管理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因此,我们在应对加入欧盟之后所带来的挑战时捉襟见肘。

  因此,1993年,葡萄牙政府对水与卫生领域进行了重组,以便以更加高效的方式将持续的服务以可负担的价格提供给全体大众,保证高质量的服务(特别是水质方面),促进环境可持续性。

  葡萄牙政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来促进水设施环保性能的优化,明确私营企业的作用,以及创造条件促进符合葡萄牙实际的可持续的创业活动。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葡萄牙政府将把体系的低效性降至最低,将直接由大众负担的成本降至最低。

  在葡萄牙,这些设施的监管责任是由国家和市政部门共同承担的,因此这些措施的落实也是不同行动方之间紧密合作的结果。

  国家对复合市政体系(大规模设施)负责,而市政部门则对市政体系(零售服务)负责。

  负责提供设施的经营者可以在三种模式中选择采取一种模式:分别是直接管理,代理和特许,并可以促进公对公合作关系和公对私合作关系的建立。

  然而,这种模式也并不完美,存在很多问题。

  但是我必须说明的是,如今葡萄牙全国人民都可获得水资源和废水处理设施服务,但是尚不足15年!

  基于投资方面的努力,在过去几十年当中,葡萄牙全国在饮用水设施方面有了长足进展。

  在过去18年里,可控的水资源的百分比和被评为优质的水资源的百分比稳步提高。1993年,约50%的可控水资源被评级为优质水资源;2010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99%。

  目前掌握的数据表明,我们估计的排水和废水处理设施自2007年起就保持稳定状态,2009年达到81%。

  排水管网和废水处理系统的改善对水体的水质有直接影响。

  因此,可以说,总体结果令人满意。

  总之,葡萄牙水资源管理模式已经相当成熟;我们相信,我们的经验一定会给中国和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尊敬的陈雷部长,奥肯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在刚才的讲解中,我提出了葡萄牙在此平台中具有积极参与、开展合作潜力的一个领域,但我们在其他领域也有成功的案例,比如水电、综合水体系管理(例如阿尔格瓦——欧洲最大的人工湖)、缺水和干旱等。

  由于今以后还将大量提供水设施,保障洁净的水资源得到充分的保护和适当管理十分关键。在这一方面,全国近年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许多措施受到了欧盟水框架指令的实施的启发。

  最后,我想重申葡萄牙政府对于此平台的承诺,并坚信此平台必将产生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