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2013年专题报道--2012年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高层对话会--相关资料
PDSF专家安德森介绍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欧盟方面资助机制讲话稿-中文
  2012-09-24 09:30  

  拉尔斯•斯科夫•安德森(Lars Skov Andersen)

  1. 简介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是中国和欧洲之间合作的一种新模式。该平台并未得到欧盟或中国专门预算支持,但却由双方共同利益推动,由双方共同筹资,在具体领域或通过具体项目展开合作。双方均有机会了解中国和欧盟方面的各种资助机制。双方秘书处的职责是协助有兴趣的合作伙伴确定有关资助机制,并对双方认可有益的计划或项目提供支持,从而促进中欧之间的合作。本文介绍一系列欧盟资助机制,而相应的中方资助机制将另文讨论。

  除欧盟层面的资助机制以外,各成员国也提供一些资助机制。此外还有决定加入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其他欧洲国家,作为协助国家,可负责具体子行业或课题。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下,欧盟方面合作伙伴可利用以下三种资助机制:

  1. 欧盟科研计划

  2. 欧盟与中国具体计划

  3. 欧盟与中欧活动相关的计划

  本文将介绍这些计划,包括提供有关网站链接,从而可获得有关具体领域的更详细信息。

  本文为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准备,该项目为典型的中欧具体合作计划。

  2. 科研项目

  欧盟科研计划为欧盟的目标和计划提供支持,主要针对欧盟范围内,不过也为欧盟以外的行动提供支持。科研资助申请由欧盟委员会按具体部门或课题定期公布,这对于促进欧盟范围内的科研、开发和创新活动,提高欧盟各项计划的效率以及促进发展合作非常重要。

  这些计划称为科研框架计划,时间跨度为4-5年。当前处于第七阶段(第七框架计划),将于2013年截止申请,但项目也可能继续按时间进度直至完成。2014年,科研框架计划将被“展望2020”计划取代,但两者的结构和运作模式基本相同。

  一直以来,欧盟对这些科研计划提供了大量资金。科研框架计划始于1984年,此后预算不断增加,已经从1984年的6亿欧元增加到2013年的110亿欧元。第7框架计划预算为320亿欧元,而展望2020计划的预算正在谈判中,目标是800亿欧元。

  2.1第七框架计划

  第七框架计划是欧盟第七个研究与技术开发框架计划的简称。该计划是欧盟资助欧洲境内科研项目的主要途径,运行期从2007年至2013年。第七框架计划旨在针对欧洲的就业需求、竞争力和生活质量。

  第七框架计划重要文件包括http://ec.europa.eu/research/fp7/index_en.cfm 和 http://eeas.europa.eu/delegations/china/documents/eu_china/science_tech_environment/fp7-inbrief_en.pdf。

  更多信息请联系:Delegation-China-Scitech@eeas.europa.eu 

  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中国科研工作者和/或科研机构可参与第七框架计划各个领域。各具体领域也对私人部门,特别是中小企业开放。

  一般情况下,申请须合作提交,多数情况必须来自至少三个欧盟成员国/相关国;此外,还必须有中国的参与。

  第七框架计划分为七个主题领域,每个领域又分成数个课题。这七个主题领域中,有三个是与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特别相关的:

  • 欧盟境内外合作:

  -  环境,包括水资源和气候变化http://ec.europa.eu/research/fp7/index_en.cfm?pg=env

  • 观念,侧重于应用研究,包括:

  - 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联合研究,特别关注中小企业

  • 能力,包括中小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

  - 中小企业研究: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共同或互补性技术问题。

  - 中小企业协会研究:支持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小企业组织,针对各具体行业大量中小企业的共同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之所以对中小企业提供大力支持,是因为中小企业在欧洲经济和产业中占有相当大一部分。欧盟有2300万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并且在某些工业部门,贡献了80%的就业机会。这是与中国国企占主导地位有很大不同的。这些中小企业可为中国提供许多技术,并且在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促进下,还有可能打入中国市场,这对他们来讲是最大的益处。

  2.1.1 之前框架计划中涉及中国水资源的项目

  之前框架计划中,有两个项目与中国水资源部门相关,可以用来说明研究类型以及可获得的支持:

  1. SAFIR。灌溉水安全再利用(http://www.safir4eu.org/)

  SAFIR在第四框架计划期间实施,于2009年9月结束。该项目围绕水资源再利用;“为保护和维持欧洲高质量饮用水,我们可能需要扩大欧洲农业生产中经处理废水的使用范围。”这一项目由包括科研机构和私营部门在内的17家合作伙伴实施,丹麦奥胡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负责协调。

  2. LEDDRA。土地生态系统退化与荒漠化:防治对策评价(http://leddra.aegean.gr/)。

  LEDDRA属于第七框架计划,目前正在实施。其目标之一是针对土地生态系统退化和荒漠化以及受影响地区社会生态的脆弱性,就影响和各种防治对策的评价,汇集改进现有方法并制定新的综合性方法。该项目由11个研究机构承担,由爱琴大学主持,参与机构包括长江科学院。中方参与该项目,源于中国—欧盟流域管理项目所支持的长江珠江分水岭地区生态恢复项目

  2.1.2 合作领域

  合作领域(http://ec.europa.eu/research/participants/portal/page/cooperation)包括环境,分为四个课题:

  • 气候变化、污染和风险

  • 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 环境技术

  • 地球观测与评估工具

  目标是增进我们对气候、生物圈、生态系统和人类活动之间相互作用的了解,开发新技术、工具和服务,从而为环境和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做出贡献,以综合方式解决全球环境问题。

  重点为气候变化、生态变化、地球系统和海洋系统变化的预测、有关工具和技术,为的是:1)监测、预防、减缓和适应环境压力与风险;2)确保自然和人类环境的可持续性。

  这些课题大多已经完成,因此2013年,只有下列项目可供申请:

  •针对中小企业的合作项目(http://ec.europa.eu/research/participants/portal/page/cooperation?callIdentifier=FP7-ENV-2013-WATER-INNO-DEMO)

  该项目要求由来自至少两个不同欧盟成员国的至少三家企业联合申请。每个项目预算最高不超过600万欧元,其中至少30%必须令参与项目的中小企业受益。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13年4月4日。

  2.1.3 人才领域

  人才领域(http://ec.europa.eu/research/participants/portal/page/people)也称为玛丽•居里行动,共有三个课题可供申请。

  链接

  名称

  截止日期

  FP7-PEOPLE-2013-ITN 

  玛丽•居里科研启动期培训网络(ITN)

  2012-11-22

  FP7-PEOPLE-2013-COFUND 

  玛丽•居里地区、国家与国际共同资助项目(COFUND)

  2012-12-05

  FP7-PEOPLE-2013-IRSES 

  玛丽•居里国际科研人才交流计划(IRSES)

  2013-01-13

  人才计划明确面向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在内。

  • 启动期培训网络

  该项目为联合科研培训项目,方案包括多合作伙伴网络、欧洲工业博士学位或创新博士课程。申请人至少为三人,且来自至少三个欧盟成员国,并且可另有第三世界国家人员参与,包括中国。申请截止日期为2012年11月22日。

  • 区域、国家和国际共同资助项目(COFUND)

  COFUND项目面向欧盟成员国或相关国家的单个机构,可负责一个或多个研究项目。

  • 国际科研人才交流计划(IRSES)

  该项目要求申请者至少包扩两家独立科研机构,来自至少两个欧盟成员国;而且其中一个或多个科研机构,要么来自与欧盟签署了《科技协议》的国家,要么来自正与欧盟就该协议谈判的国家。

  2.1.4 能力领域

  能力领域(http://ec.europa.eu/research/participants/portal/page/capacities)有一个课题可供申请。

  链接

  名称

  截止日期

  FP7-SME-2013 

  中小企业利益研究

  2012-11-15

  中小企业课题包括三个相关项目,所有研究领域均可申请:

  1. 中小企业研究 - 特定群体利益研究(尤其是中小企业)

  2. 中小企业协会研究

  3. 必须合作的示范活动

  申请人必须至少包括三家企业,并至少来自两个欧盟成员国,此外还可由第三世界国家参与。

  2.2 展望2020

  展望2020将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综合了第七框架计划、竞争力与创新框架计划相关创新活动、以及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院的全部科研和创新资助项目。

  有关展望2020的重要链接:http://ec.europa.eu/research/horizon2020/index_en.cfm?pg=h2020。

  展望2020支持的科研与创新活动将包括:

  •支持欧洲顶级科研活动,包括为欧洲研究理事会提供支持,从而加强欧盟在科研领域的地位。

  •加强各行业在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主要投资于关键技术,并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资金和支持。

  •解决欧洲各国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开发可持续运输方式和流动性,使可再生能源更廉价,确保食品卫生与安全,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科学

  科学方面,展望2020将:

  • 支持未来技术和新兴技术,资助合作研究,开拓新的和有前途的研究和创新领域

  • 延续玛丽·居里行动,为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培训和个人发展机会

  • 确保欧洲拥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基础设施(包括电子基础设施)可供欧洲及其他地区研究人员使用。

工业

  工业方面,展望2020将:

  • 打造使能技术和工业技术领域领导地位,特别支持先进制造和加工业..........

  • 促进了解金融风险

  • 在欧盟范围内向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支持

关注

  公共关注方面,展望2020将:

  • 汇集不通领域、技术和学科的资源和知识

  • 涵盖从研发到市场一系列活动,特别注重创新相关活动,例如试点、示范、试验床,并支持公共采购和市场份额。

  就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将侧重:

  • 食品安全,包括可持续农业

  • 安全、清洁、高效能源

  • 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以及资源和原材料的有效利用

3中国—欧盟计划

  在2013年-2018年工作计划中,中欧之间的传统发展合作继续得到推进,其中,下列行动对于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来说,存在特殊的利益:

  • 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二期

  http://www.eu-chinapdsf.org/english/home.asp 

  • 欧盟中小企业中心

  http://www.eusmecentre.org.cn/ 

  • 中国—欧盟贸易项目二期

  http://www.euctp.org/ 

  • 中国—欧盟环境治理计划

  http://www.ecegp.com/index_en.asp 

3.1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二期

  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由中国和欧盟共同资助,以促进和支持目前和未来实施诸多领域和问题上的中欧政策对话,并将加强中欧之间的战略关系作为总体目标。

  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为支持以欧洲委员会的总司或者欧洲对外行动服务局与中国部委或国家机构之间领域对话的形式开展的多种多样的活动,提供了独特并且灵活的机制。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将持续4年,从2012年至2015年(含)。

  关于支持的申请文件仅可由上述各机构以合作的形式提交。申请文件既可为小型的一次性活动,也可以是持续时间较长的综合性活动。规模较小的活动通常比传统项目更加有效,因为其能够快速启动,对突发需求做出及时回应。例如,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一期实施了26个项目,包括了62个活动,历时5年,涉及到19个中国部委与国家机构和12个欧盟总司,总预算近660万欧元。200多位高级决策者和专家参与了这些活动。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二期的预算约1000万欧元,每个单独项目的上限为50万欧元。

  在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中,一年内可多次提交项目申请,每次筛选的截止日期公布于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二期网站,网址:http://www.eu-chinapdsf.org/。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的活动是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二期支持开展的第一个项目。

联系人:

  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5号凤凰城B2座704室,邮编:100028

  电话:+86 10-8440 5368

  邮件:office@eu-chinapdsf.org

3.2欧盟中小企业中心

  欧盟中小企业中心便利了欧洲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准入。该中心提供免费实用的信息、建议和商务工具,以使中小企业具有更强的能力来发展其业务,并解决其在中国市场中面临的挑战。

  支持涵盖多个领域,例如:

  • 业务发展——关于市场信息、业务发展和营销的建议

  • 法律——法律信息,“咨询专家”,初始咨询以及实用的手册

  • 标准——向中国出口时的标准和一致性要求

  • 人力资源和培训——行业和横向培训计划,关于人力资源问题的建议

  • 获得服务提供者目录和信息数据库的机会

  • 在欧盟中小企业中心中的免费临时办公空间,以探索当地的业务机会

  中小企业中心已对绿色技术进行的市场调查,并得出如下结论:“在大型国有企业或者跨国公司仍未投资的领域,以及在欧洲中小企业能够利用其专有知识和技术的领域,能够找到欧洲中小企业的主要市场机会。”在该背景下,调查报告将能源效率服务以及水和废物处理等子领域作为目前欧洲中小企业的特别机会予以强调。

联系人:

  欧盟中小企业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西街37号,盛福大厦910室, 邮编:100125

  电话:+86 10 85275300

  邮件:enquiries@eusmecentre.org.cn

3.3中国—欧盟贸易项目二期

  中国—欧盟贸易项目主要提供技术援助和实际支持,以减少贸易障碍,促进业务发展,以及设定标准。中国—欧盟贸易项目并不与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直接相关,但是中国和欧盟业务伙伴可在5个工作领域内获得建议:

  • 服务

  改善服务(咨询)的监管框架,提高服务领域监管者的能力,增进服务领域的公平竞争。

  • 质量基础建设和技术性贸易壁垒

  促进与国际标准的协调、符合性评估以及执行,以便利贸易

  • 农业和食品安全

  支持农业和农业食品领域的现代化,改善食品安全和质量,鼓励更好地按照国际标准执行食品安全规定

  • 惯例

  支持惯例的现代化以便利贸易,鼓励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

  •            交叉问题

  鼓励更多地参与国际机构并在国际机构中建设更为有效的关系,支持更为透明的法律环境,致力于透明化、良好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欧盟贸易项目并不提供具体的项目支持,但是其总是能够提供咨询。

联系人:

  中国—欧盟贸易项目,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西街37号,盛福大厦2080室, 邮编:100125

  电话:+86 10 85276380

  邮件:amysaltzman@euctp.org

3.4中国—欧盟环境治理计划

  中国—欧盟环境治理计划在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项目特别工作组”的领导下得到实施,并得到国际技术援助组的支持。该计划从2010年持续至2015年。

  该计划涉及:

  • 环境信息的公共获取

  • 环境规划和决策的公共参与

  • 环境问题的司法救助

  • 企业环境责任

  该计划支持上述4个领域中的示范活动,并定期接受申请。申请必须来自于欧盟和中国伙伴。在环境规划和管理的公众咨询和参与方面,中国—欧盟环境治理计划可能与政策制定事宜相关。

  中国—欧盟环境治理计划的文化牢固地建立在产生“中国制造”结果的方式方法之上,与中国不断演变的经济和环境发展情况存在具体相关性和适应性。

4中国和欧盟的欧盟计划连接活动

4.1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

  2010年5月,达成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该伙伴关系将涉及广泛的城市发展问题。水和水管理是中国城市化的关键挑战,可通过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得到发展。

  与水领域相关的话题包括:

  • 城市化发展的政策和战略

  • 城市化的空间分布

  • 城市公共服务

  • 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融资机制

  • 城市环境和生态保护和修复

  本备忘录的最终版本将具有更多的欧盟计划,并将公布在下列网站:

  •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www.cewp.org)

  • 中国—欧盟政策对话支持项目(http://www.eu-chinapdsf.org/)

责编:魏永静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