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署统筹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2-05-09 21: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据预报,5月9日至13日,珠江流域大部、长江流域南部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黄河流域陕西北部、山西大部以及海河流域河北中部南部将有中到大雨,降雨区内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全国水旱灾害防御进入实战阶段。与此同时,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5月9日,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要求,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再次主持会商,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形势,就统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5月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关于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水利部党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各方力量,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坚决打赢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二是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既要做好大江大河大湖防御大洪水各项准备,又要高度关注中小河流洪水防御,重点做好山洪灾害、病险水库、淤地坝等薄弱环节以及地震引发水利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要立足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等职责,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落实“四预”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巡查防守和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属地各项防控要求,强化日常防范措施,确保疫情一天不消除、防护工作一天不放松。四是科学调配值守及防御力量。针对各地防疫封控政策、人员上岗以及汛情发展等情况,科学调配值守力量,线上线下会商结合,提高会商效率,做好后勤保障。汛情紧张时,要统一动员,集中力量共同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并时刻做好赶赴抗洪一线现场指导的各项准备。五要全力做好各类技术支撑。充分认识疫情的不确定性及对防汛工作的影响,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制定应对工作预案。进一步加强视频会议系统运维保障,配齐配强相关人员和设备设施。强化移动视频会议支撑,切实做好远程办公准备,支撑居家、在岗等人员共同参加视频会商,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防汛工作的影响。

  会后,水利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各流域管理机构发出通知,就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