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发表李国英署名文章:深化党领导水利事业的规律性认识 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2022-03-11 10:2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化党领导水利事业的规律性认识 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 李国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不论是革命、建设、改革时期,还是新时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牢记初心使命,适应我国国情水情,适应各个时期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需要,制定正确的水利发展战略策略,革故鼎新、攻坚克难、众志成城,不断取得水利发展新成效。

  党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在中央土地人民委员部专门设立山林水利局,这是我们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负责水利建设事业的机构。此后,党领导人民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水利建设,历经近百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我国数千年历史上水利残缺不全、江河泛滥成灾的局面彻底扭转,水利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深刻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水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水利改革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水问题,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进一步筑牢了保障国泰民安的水利根基。

  在防洪减灾方面,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全国建成以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为代表的各类水库9.8万多座、总库容8983亿立方米,修建各类河流堤防43万公里,开辟国家蓄滞洪区98处、容积达到1067亿立方米,以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成为暴雨洪水袭来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王牌”。我国大江大河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的能力。2021年,我国大范围发生暴雨洪水,全国有4347座(次)大中型水库投入拦洪运用、拦洪量1390亿立方米,11座国家蓄滞洪区投入分洪运用、分蓄洪水13.28亿立方米,减淹城镇1494个(次),减淹耕地2534万亩,避免人员转移1525万人,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水资源配置方面,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规划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等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工程,初步形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超过8700亿立方米,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持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困扰众多农民祖祖辈辈的吃水难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十三五”时期,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转入巩固提升阶段,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得到提升,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1095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农村供水工程服务9.09亿农村人口,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89%和84%,有力改善了农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19%的人口用水,创造了世界17%的经济总量。2021年秋季以来,面对珠江流域东江、韩江60年来最严重旱情,构筑当地、近地、远地供水保障“三道防线”,实施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确保香港、澳门、金门及珠江三角洲城乡供水安全。

  在农田水利方面,牢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不断夯实农田灌溉坚实基础。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发展到10.37亿亩,节水灌溉面积增长到5.7亿亩。在占全国耕地面积54%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的经济作物,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了水利力量,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在水生态保护方面,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生态补水、水土流失防治等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面貌持续向好。针对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实施专项治理行动,2021年底京津冀治理区浅层地下水水位较2018年同期总体上升1.89米,深层承压水水位平均回升4.65米。滹沱河、大清河、永定河、潮白河等河流恢复过流,白洋淀重放光彩,河湖周边地下水水位形势发生历史性好转。“十三五”以来,年均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2万平方公里,我国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实现面积强度“双下降”。全国31个省份全部建立了河湖长制,全国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8.9%,有效维护了江河湖泊健康生命。

  在水利管理方面,初步形成以水法为核心的水法规体系,基本形成统一管理与专业管理相结合、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以及中央与地方分级管理的水利管理体制机制,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水价、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水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泥沙研究、坝工技术、水文监测预报预警、水资源配置等诸多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奋进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传承和深化党领导人民治水的规律性认识,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意气风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水利工作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行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治水兴水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党领导人民开展气壮山河的水利建设。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党对水利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无条件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水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民生为上,治水为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百年来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也是党领导下水利事业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水利为人民造福的历史使命,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利益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三是必须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不同历史时期,针对国家宏观需求和面临的水问题,党领导制定正确的治水战略策略,其共同点都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相关任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水利力量。

  四是必须坚持保障国家水安全。水安全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党领导下水利事业长足发展,有力保障了国家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全面提升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总体目标,大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江大河大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五是必须坚持遵循自然规律。水利事业是与大自然打交道的事业。从革命年代党领导群众在中央苏区开展大规模的植树运动以保护和利用有限的水资源,到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再到实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认识自然规律、遵循自然规律是党领导下治水事业的鲜明底色。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准确把握人与水、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更加注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更加突出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生态优先,坚持遵循自然规律,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六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始终把解决面临的突出水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水利政策的起点,把破解存在的突出水矛盾作为治水工作的着力点。针对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治水重点不断调整,治水思路不断完善。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我国自然气候地理和水资源禀赋条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治水的阶段性特征,全面检视、深入查找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举一反三、精准施策,统筹解决好新老水问题,增强破解水利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七是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才能有备无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汛抗旱减灾是治水的重大课题。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始终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打赢一场场抗击严重水旱灾害硬仗。2021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把防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头等大事,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全力投入大战大考,成功抵御大江大河大湖12次编号洪水,战胜了黄河中下游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海河南系漳卫河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秋季洪水,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做好各方面充分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事件风险,牢牢把握水旱灾害防御主动权。

  八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党领导下的水利事业始终坚持以创新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建立,水权水价水市场改革深入推进,水利投融资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河湖面貌持续向好,充分彰显重大制度创新的强大生命力和推动力。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勇于推进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打好改革“组合拳”,运用好政策创新“工具包”,通过改革创新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九是必须坚持科技驱动。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从黄河4年3次断流到连续22年不断流,从研究黄河水沙关系到小浪底调水调沙取得成功,科技发挥了关键作用;“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创造了一大批世界之最,依托的是自强不息、科技创新。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水利科技,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提升水利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破解涉水领域的关键问题和科技难题,加快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工程,加快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为水利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十是必须坚持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立法进程明显加快,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农田水利条例、长江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颁布施行,黄河保护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节约用水条例等提请国务院审议。水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为实现水利精细化、规范化、法治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快破解制约水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进一步完善水利法治体系,善用体制机制法治,不断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