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山忠出席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2-01-26 19:0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月26日,水利部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韩正副总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重点任务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魏山忠副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魏山忠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过去一年,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做好长江经济带水利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大力开展侵占河湖水域岸线、非法采砂、小水电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魏山忠强调,各有关司局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保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提升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调查研究,推进体制机制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科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水安全保障能力。

  魏山忠要求,要继续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统筹协调和日常调度,切实查清问题根源,明确责任主体,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各有关司局和单位要主动帮助地方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沿江11省市水利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紧盯问题短板,强化系统思维,突出源头治理,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市县落实到位。要持续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堵住监管漏洞,坚决杜绝虚假敷衍整改。

  魏山忠强调,要结合落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及水利部关于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有关要求,不断强化长江经济带河湖系统保护治理和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建设安澜长江,加快构建数字孪生流域,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水利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驻部纪检监察组、长江水利委员会、淮河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长江经济带11省(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组织观看了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讨论审议了有关分工文件。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