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主持召开水利部部务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1-12-14 20:3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2月14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系统回答了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顺应时代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回答时代之问,为我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水利政策,充分发挥水利在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防御水旱灾害、推动安全发展,促进资源节约、改善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全面梳理涉及水利重点工作,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要求,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当前要统筹做好防凌抗旱、水利安全生产、投资计划执行、南水北调冰期输水等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会议强调,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要突出流域单元,强化系统观念,从流域整体着眼把握洪水发生和演进规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推进河道及堤防、水库、分蓄洪区建设。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加快实施河道畅通及堤防达标建设、控制性水利枢纽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分蓄洪区安全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补好水旱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御水旱灾害基础设施短板。要着力提升防御能力,提高防御标准,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工程建设,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完善流域防洪调度指挥体系,强化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谋划“纲”“目”“结”工程布局,统筹存量和增量,加强互联互通,协同推进国家、省、市、县四级水网建设,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全面增强我国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战略储备能力,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