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桂华赴江苏调研水利科技创新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11-30 11: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26日至28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赴江苏南京,就“十四五”水利科技创新规划及重大水问题研究、水利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水利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调研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陆桂华一行参观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智能遥感工程研究院和气象台,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规模、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以及水文气象学科建设等情况。他指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南信大在气象、信息等学科领域有着显著优势,希望通过布局建设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在气象、水文、信息等领域开展跨行业、跨学科的联合攻关和开放式研究,为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陆桂华作为全国政协常委与校民盟盟员开展座谈,他强调,南信大盟员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升自身参政议政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民盟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组织作用。

  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陆桂华一行考察了铁心桥试验基地,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南科院关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材料结构研究所建设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对南科院近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院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强调,要对标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四种能力提升”“六条实施路径”要求,优化调整专业方向布局,强化相关专业方向与新发展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注重创新成果的凝练总结和推广应用,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他指出,要瞄准新材料领域前沿水平和最新发展趋势,在巩固传统水工新材料优势的基础上,加大石墨烯等新材料在水利行业应用技术研究,强化相关科研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相关新材料在水利行业应用的变革性突破。

  在河海大学,陆桂华参加座谈并指出,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强化传承与创新,加强流域治理、河湖生态保护、智慧水利建设等方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水安全保障。

  在调研期间,陆桂华副部长代表水利部和李国英部长看望慰问了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亚安教授和唐洪武教授。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科技推广中心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