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字体:      】     打印     2021-09-18 17:0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21年9月17日,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顺利通过由水利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持的竣工验收。水利部副部长、竣工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伟平指出,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工程建设划上了圆满句号,进入正常运行管理、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黑龙江省副省长李毅出席竣工验收会议并讲话。

  9月16—17日,水利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组织成立竣工验收委员会,实地察看工程现场和移民安置点,查阅相关资料,观看工程建设声像资料,听取相关工作报告,讨论形成了《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同意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刘伟平指出,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地跨内蒙古、黑龙江两省区,建设规模大、技术难题多、征地移民任务重,工程的顺利建成为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他强调,要以工程竣工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验收发现问题整改处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强化库区管理、推进配套工程建设,使尼尔基水利枢纽这一重大水利工程充分持久地发挥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松嫩平原粮食安全和供水安全保障水平,为内蒙古、黑龙江两省区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月13—16日,水利部成立竣工技术预验收专家组,对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竣工技术预验收,提交了《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工作报告》。

  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嫩江干流中游,总库容86.1亿m3,是嫩江开发治理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工程于2001年6月开工建设,2006年工程完工。工程初期运行以来,充分发挥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环境、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有力推动了流域、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汛期,嫩江流域发生3次编号洪水,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累计拦蓄洪量27亿m3,最大削峰率达到61.2%,在流域防洪中发挥了骨干关键作用。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