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介绍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

【字体:      】     打印     2021-09-09 18:3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9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水利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与相关司局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李国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作出一系列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基础。

  李国英介绍,围绕保障防洪安全,我国建成了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大江大河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洪水的能力。通过打好“工程牌”、运用“组合拳”,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近年来多流域发生的洪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围绕保障饮水安全,“十三五”期间提升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全面解决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1095万人告别了高氟水、苦咸水,全国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分别从82%和76%提高到88%和83%,困扰众多农民祖祖辈辈的吃水难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我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4亿亩发展到2020年的10.37亿亩,“十三五”期间节水灌溉面积从4.7亿亩增长到5.7亿亩,在占全国耕地面积54%的灌溉面积上,生产了全国75%的粮食和90%的经济作物。围绕保障供水安全,科学规划建设南水北调等一批大型跨流域、跨区域调水工程,初步形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保障了全球20%的人口用水,创造了世界17%的经济总量。围绕保障生态安全,全面建立河湖长制,河湖面貌明显改善,通过实施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维护江河湖泊健康生命,推动人水和谐共生。

  李国英指出,水利部门将以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为实施路径,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香港中评社等26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