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黄河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1-08-04 11:1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8月2日,水利部在京召开黄河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黄河流域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魏山忠充分肯定黄河流域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目前黄河流域河湖长制组织体系不断完善,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防联控机制初步形成,沿黄各地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采砂专项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划界等工作,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魏山忠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任务,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黄河宁,天下平”,“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和沿黄9省(自治区)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对表对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抓实抓好。

  魏山忠强调,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黄河安澜、生态安全、民生福祉,关系到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黄委和沿黄9省(自治区)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黄河的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打造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魏山忠对黄河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完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健全“河长+”平台,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二是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加快河湖划界成果复核和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审批,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做好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扫尾工作;三是推进采砂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压实采砂管理“4个责任人”责任,疏堵结合,拓宽河道采砂管理思路,实现河湖治理保护与砂石资源利用双赢;四是抓紧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因地制宜补上制度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破解问题。

  驻部纪检监察组和水利部有关司局、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黄委、沿黄9省(自治区)河长办、水利厅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