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2021年淮河水旱灾害防御“四预”演练

【字体:      】     打印     2021-06-11 14:0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在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讲话精神,提高淮河水旱灾害防御“四预”水平,切实做好迎战今年淮河大洪水的各项准备,6月9日,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淮河水旱灾害防御“四预”演练。水利部刘伟平副部长在水利部会场观摩指导演练并讲话。

  刘伟平指出,本次演练按照李国英部长关于智慧水利的思路和流域防洪“四预”要求,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目标,大力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为方向,探索数字流域场景中的动态交互、实时融合和仿真模拟,具有起点高、技术新、场景实、协作好四个特点。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强化了淮河水利委员会和两省水利厅的协调决策能力,锻炼了水旱灾害防御队伍,检验了“四预”各项措施,达到了演练预期目的。

  刘伟平强调,要认真总结提炼本次演练的经验做法,深入探索流域智慧防洪的淮河方案。要深入查找演练各个环节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从实战出发,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提高淮河防洪调度水平。目前,淮河流域已进入汛期,要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一是完善“四预”措施;二是突出防御重点;三是依法科学调度;四是防汛抗旱两手抓;五是压实工作责任。

  淮河水利委员会认真谋划演练准备各项工作。在数据获取方面,会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采用直升机加载激光雷达获得了740平方公里重要蓄滞洪区1米分辨率的高精度地形数据,利用ADCP测船等领先的测绘技术,获得了淮河干流王家坝至正阳关河段130千米、50米间隔河道断面数据,利用BIM建模技术实现王家坝闸数字化。在精细化模拟模型方面,构建了淮河正阳关以上流域分布式水文模型和河段一、二维水动力学数学模型,结合已初步建成的预报调度一体化系统,初步实现洪水演进全过程动态仿真,首次构建了淮河流域演练实景,模拟了王家坝闸分洪、蓄滞洪区及河道洪水演进场景,初步实现了数字孪生、数字映射技术在数字流域防洪体系中的应用,为推进智慧流域防洪工作探索了经验。

  演练基于淮河现状工程条件,在淮河正阳关以上区域,选取不同时空分布的典型降雨,即降雨偏南型(暨2020年淮河暴雨洪水复盘)、降雨均匀型(暨2007年暴雨放大10%)以及现场确定暴雨量级进行实时洪水预报调度演练。

  淮河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主持演练,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在水利部会场指导演练,河南省水利厅、安徽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在演练分会场参加演练。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