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2021年夏季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生态补水

【字体:      】     打印     2021-06-08 17:3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6月7日,水利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2021年夏季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生态补水工作。这次生态补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综合效益、推进华北河湖生态系统复苏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大行动,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当前,全国已进入汛期,各地水库需要及时腾空防洪库容迎汛。本次生态补水抓住这一重要“窗口期”,充分利用丹江口水库、白洋淀、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安格庄水库、旺隆水库的蓄水,科学调度,加大生态补水力度,推进补水向滹沱河、白洋淀下游河湖延伸,促进河湖生态系统恢复。生态补水从6月7日开始,预计7月上旬结束。滹沱河补水线路自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滹沱河退水闸开始,经滹沱河、子牙新河至南运河周官屯闸,全长251公里。大清河(白洋淀)补水线路包括南拒马河和瀑河两条补水支线,其中,南拒马河补水河段起点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北易水退水闸,经南拒马河、白沟引河入白洋淀,经枣林庄枢纽出白洋淀后经赵王新河至独流减河进洪闸,全长155公里;瀑河补水河段起点为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瀑河退水闸,经瀑河入白洋淀,经枣林庄枢纽出白洋淀后经赵王新河至独流减河进洪闸,全长137公里。

  补水水源包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江水、当地水库、白洋淀下泄水量,预计补水水量约2.2亿立方米。力争7月前实现滹沱河补水线路和大清河(白洋淀)补水线路全线贯通。通过补水,将形成水流贯通河长467公里,补水河道周边地下水得到回补,水生态系统将得到一定改善。特别是近年来多数时间处于断流或干涸状态的子牙新河、赵王新河、大清河等下游河道将实现全线复流。

  为确保此次生态补水计划顺利实施,水利部、河北省人民政府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沿线地方政府在补水期间做好清河道、控水位、补水源、严管护、强监测等五项重点任务,通过及时开展河道整治清理,加强水源动态调度,加大管水护水力度,强化精准预报预测等措施,全力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以及沿河居民和生产人员安全,并力争多补水。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