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桂华调研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补水和水土保持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11-30 17:5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6日至27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带队赴河北调研雄安新区白洋淀生态补水和水土保持工作。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陪同调研。陆桂华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做好水资源调度、水土保持等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

  陆桂华一行先后考察了淀中村淀边村环境治理、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新盖房水利枢纽、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及南拒马河-白沟引河生态补水等项目情况,参观了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

  陆桂华指出,建设好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生态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命线,要绷紧科学治理这根弦,制定严格的管理办法,找到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要综合施策,做好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底泥清淤等治理工作。引黄入冀补淀等工程的实施有效调节了白洋淀水位,改善了白洋淀水环境质量,今后要立足建立稳定的常态化补水机制。做到补水、治污、防洪“三位一体”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全力做好雄安新区防洪、排涝、补水和治污工作。

  陆桂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有关调水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受水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南水,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提高向北调水能力,另一方面北方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业,节约用水。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统筹治理,实现水资源与人口、经济要素以及其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要素的优化配置,和谐共生,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要坚持把高质量贯穿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着力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努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新区亮丽风景线。把质量管理和资金监管放在工程建设的头等位置,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保证建设资金安全使用,保持高度警惕,以务实举措确保工程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

  调研期间,陆桂华还对雄安新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进行了暗访。他强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提供便利,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要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行信用管理,让企业诚信守法,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措施,切实防治人为水土流失。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调水管理司,河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