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视频连线防凌重点地区安排部署北方河流防凌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11-24 14:5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随着气温降低,松花江流域部分江河已经封冻,黄河干流上游河段开始流凌,我国北方河流陆续进入凌汛期。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委托,11月24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视频连线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河南、宁夏、陕西省(自治区)水利厅和水利部黄河、松辽水利委员会,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凌情发展趋势和防凌形势,安排部署本年度防凌工作。

  会商认为,我国防凌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2019~2020年度,面对防凌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互交织的复杂形势,水利部黄河、松辽水利委员会和有关省(自治区)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的安排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防凌,多措并举,科学调度,严密防控,确保了防凌安全。防凌实践证明,做好“防”的工作是降低凌汛风险、确保江河安澜的重要保障。

  会商指出,近年来,虽然成功应对了黄河、松花江凌汛,防凌能力稳步提升,但凌汛具有较强突发性,凌情预测不确定性大,统筹防凌工作因素多,防凌形势不容忽视。一是黄河宁蒙河段河势游荡多变,小北干流主槽淤积严重,过流能力不足;松花江流域骨干水库距离易发凌情江段较远。二是黄河、松花江河道边界条件复杂,气象预报具有不确定性,凌情预报的预见期和精度尚不能完全满足防凌调度的需要。三是防凌调度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关系防凌安全、水资源利用、发电、生态等,统筹调度工作任务艰巨。四是黄河宁蒙河段和下游河道内桥梁密集,施工栈桥、浮桥、桥梁桥墩等行洪障碍增大了卡冰壅水的风险;黑龙江、松花江属冰盖厚度大、漫滩、分岔、江心岛分布较多的宽浅天然河道,防御难度大。

  会商强调,明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防凌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大局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全力做好防凌工作。一要落实防凌责任。要始终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凌责任制。二要修订完善预案。要结合本年度凌情形势和近年来防凌经验,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防凌措施,推动落地见效。三要精准预测预报预警。要加强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密切监视重大天气过程及凌情变化,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视、自动水情测报等科技监测手段。四要强化工程联合调度。要科学精细调度骨干水库,合理调控下泄流量,为平稳封开河创造条件。同时,要统筹供水、灌溉、生态、发电等,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努力实现多赢。五要做好堤防巡查。有关省(区)要加强工程巡查,在封开河关键期加强重点河段、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特别是加强跨河桥梁、在建工程和交通道路等的安全监管。六要凝聚防凌合力。要树牢大局观念,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继续发扬团结治水的优良传统。要精准把握宣传导向,及时准确发布防凌信息,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