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及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

【字体:      】     打印     2020-09-24 19:0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9月24日,水利部举行水旱灾害防御及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灾后重建有关情况,并与水旱灾害防御司、规划计划司、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回答记者提问。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新闻发布会。

  叶建春说,今年我国发生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全国汛情呈现出降雨总量偏多、时空集中,大江大河洪水多发、量级大,超警河流数量多、历时长的特点。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把防汛抗旱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聚焦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立足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密切监视滚动预测预报,科学精细实施水工程调度,完善机制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有力提供抢险技术支撑,强化暗访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通过精准预报、精细调度、科学防控,在汛情较常年明显偏重的情况下,全国大江大河干流和重要圩垸堤防无一决口,大中型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工程险情显著减少,最大程度降低了灾害风险,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实现了汛前提出的目标,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安全保障。

  叶建春说,今年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28个省份多处堤防护岸、水库设施、农村供水和灌溉设施、泵站涵闸、水文站等水利工程损毁,水利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约需投资840亿元。下一步,水利部将抓紧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尽快修复受损的水毁水利设施;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防洪薄弱环节工程建设,尽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21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作者:杨文杰 赵洪涛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