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20 17:1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根据水利部党组第七轮巡视工作部署,近日,巡视综合事业局党委、发展研究中心党委、节约用水促进中心党支部、河湖保护中心党支部、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临时党委(以下分别简称“综合局党委”“发研中心党委”“节水中心党支部”“河湖中心党支部”“出版传媒集团党委”)情况反馈会议相继召开。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参加相关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各巡视组组长分别反馈巡视情况。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巡视整改作表态发言。

  巡视反馈指出,被巡视单位能够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但是,巡视也发现各单位在“四个落实”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

  综合局党委问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充分,贯彻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够到位,推进企业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指导局属企事业单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力度不够;党内监督效力不高,涵养政治生态用心用力不足,同级监督有差距、日常监督有欠缺,监督成果运用不充分,近年来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局管单位存在公务接待、加班用餐不合规等情况;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不一致率偏高,对部分所属单位领导班子管理力度不够;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和建议: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发挥,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干部廉洁用权的约束机制,局纪委进一步发挥监督专责作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效;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教育培训工作,加强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发研中心党委问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实效不够,引领研究力量向水利重大课题聚焦不够,近三年纵向课题委外任务量多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期刊《水利发展研究》学术影响力逐年下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近年来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对外出咨询讲课等活动管控偏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差旅费报销贯彻从严要求不到位,存在出差既使用公车接送站或报销往返机场(车站)交通费、又领取同天市内交通补助问题;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和建议: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实功夫深功夫,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围绕水利重大课题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以从严的标准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编密制度笼子、严格制度执行,发挥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作用;针对外出咨询讲课、委外研究等隐藏的风险,严密审核把关机制,确保控到位、管得住;从政治上认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危害性,“刀尖向内”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把人才工作摆在事关全局发展的突出位置,培树权威专家,健全培养机制;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以不见底不撒手的态度推动彻底整改。

  节水中心党支部问题:理论武装不够深入,学习不够系统、实效不够明显,履行节水促进工作职责不够到位,主动作为的意识不够强,推动建立节水强监管的局面不够有力;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思想引领不够到位,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缺位,财务管理内控机制不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存在使用财政资金租摆绿植、使用工会会费发放或充值代金卡等问题;选人用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人事制度建设存在短板;主题教育部分问题未按时限完成整改。

  整改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动节约用水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带头引领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引领发展方向,补齐管理短板,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事制度建设;切实担负起落实整改的政治责任,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河湖中心党支部问题:理论学习落实走深走心走实要求有差距,围绕新职能加强能力建设不够,暗访发现问题质量不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助力河湖监管还有弱项,发挥助研作用有差距;党建工作统筹谋划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使用财政资金发放补贴等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回避、纪实等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检视整改问题不认真、不深入,存在相同问题年年讲的现象。

  整改意见和建议: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下功夫,对照“补短板、强监管”赋予的新使命和“三定”职能,补齐在法规制度掌握运用、技术支撑手段、助力政策制度研究等方面的短板;强化党建工作引领作用,紧贴河湖监管职能,做到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认真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回避、纪实等制度;增强检视整改问题的主动性深入性,在真改实改上下功夫见实效。

  出版传媒集团党委问题:理论武装不够深入,学习不够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有关要求不到位,在水利改革发展宣传主战场中发挥社会效益的意愿不够强,主动服务水利中心工作存在差距;集团化改革形式到位、内涵不到位,对多元化产业发展探索不足;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在最大程度形成班子合力上存在差距;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部分资产已经出现损失或存在较大损失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欠缺,存在出差使用公车接送站且领取同天市内交通补助的情况;选人用人工作干部职工认可度不高;巡视、主题教育、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科学规划集团发展路径,加速转型升级;深刻认识集团承担的职责使命,强化对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选题策划和宣传引导,做强水利特色出版传媒;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分工协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堵塞管理漏洞;坚持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好党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和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处理。

  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指出,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是经部党组同意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深化对巡视整改落实的理解把握;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责任,及时部署安排,加强组织领导,适时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内生动力;在巡视整改过程中遇到政策性、法规性、业务性问题,要主动与部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及时请示汇报,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整改落地见实效;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从严管党治党,针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注重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巡视发现的问题实事求是、务实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高、靶向准,针对性、指导性强,诚恳接收、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将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结合起来,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持续推进,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