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缓退 水利部安排部署近期防汛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14 21:4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14日1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超警0.12~2.76米,目前洪峰已通过大通江段,长江干流监利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呈波动缓退态势。太湖平均水位4.44米,超警0.64米。预计未来3天,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继续缓慢回落,7月15日后长江上游可能有一次明显的洪水过程;太湖水位将持续上涨,可能超过保证水位;淮河水系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其中淮河上游干流水位可能接近警戒水位;四川、重庆、湖北、河南、河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直辖市)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

  7月14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精神,要求做到认识再提高、工作再加强、隐患再深挖、措施更具针对性、行动更务实。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商。

  鄂竟平强调,要按照国家防总视频会议部署,一是精细调度长江干支流水库群。在紧盯长江中下游堤防防守的同时,要特别关注上游降雨和来水,统筹考虑三峡水库拦洪能力、对下游水位影响和相关各方防洪承受能力,分析研究近期三峡及上游水库群调度原则。要加强汉江流域石泉、安康、丹江口水库联调,减轻中下游干流防守压力。二是以“排”为重点千方百计降低太湖水位。继续加强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科学调度,督促江苏、浙江、上海继续用足力量加大排水,千方百计把太湖及其周边河网水位降下来。三是做好淮河洪水防御准备。淮河流域防洪形势复杂多变,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特别是重点紧盯行蓄洪区运用准备和水库调度,提前拿出实实在在的防范应对准备措施。四是提醒河北等地做好局部强降雨防范。近期预报太行山区可能出现局部强降雨,发生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陡涨洪水的风险高,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动向,及时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会后,水利部与河北省水利厅进行视频连线,要求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中小河流洪水防范。

  目前,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率领工作组正在安徽检查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陆桂华将于15日分别率工作组赴淮河、太湖流域检查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另有5个工作组在安徽、江西、浙江、内蒙古等地督导检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继续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