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学斌赴四川省凉山州督战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07 09:0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月1日—2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进行现场督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暗访了喜德、越西、布拖、昭觉等4个县的5个村组和6个集中安置点,入户察看群众饮水安全状况,详细了解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和水费收缴等情况。

  7月3日,在西昌市召开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总结部署会,四川省水利厅、凉山州政府和水利局、7个县政府和水利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水利部督战队对最近1周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回顾了1个月长驻现场的督战情况。凉山州、四川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和下步打算。国务院扶贫办有关督查专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田学斌充分肯定了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他指出,今年3月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开工复工以来,尤其是6月份全力冲刺以来,部、省、州、县四级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这场战役中,联合发力,顽强奋战,成效突出。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实现了两个“全面”:全面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尾工建设任务,全面解决了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他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部分水源不稳定、工程建设质量不高、运行管护薄弱等问题。

  田学斌对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强化运行管护,落实监督管理责任。要将农村饮水保障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逐层压实至乡镇政府、村委会和管水员,纳入州县政府相关考核体系并与绩效挂钩,确保每一处工程都有人管,打通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末梢神经”。二要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问题整改。加强对深山、高地、偏远等易反复地区的行政村、集中安置点和贫困户饮水状况的监测,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不出现反弹现象。切实发挥应急预案作用,确保在干旱、水污染等应急状况下,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三要加强水费收缴,落实管护经费。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价制定和水费收缴工作,建立维修养护补助经费与水费收缴挂钩的激励机制。要多渠道落实资金,优先用于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四要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做好普查准备工作。地方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大标准的宣贯培训,主动和统计、扶贫、卫健等部门沟通对接,做到标准理解一致、把握尺度一致、评价结果一致。加强水质检测监测、材料数据分析整理和脱贫成效宣传,扎实做好普查相关工作。五要加强指导帮扶,谋划长远布局。对下半年各项目标任务进行梳理,继续实施清单化管理。以“稳定水源”为主线,扎实做好凉山州“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编制,提出相关项目清单建议,谋划凉山州农村供水长远发展。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监督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