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传达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国家防总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 进一步强化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4-03 16:5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压实各地各部门和各环节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细化优化防控方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保障抢险物资充足到位,扎实做好江河水库防洪调度和巡查防守,抓好台风、山洪和城市洪涝等灾害防范,确保必要时群众及时转移避险。

  4月2日,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在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重要讲话,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有效防范洪涝干旱、台风、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勇国务委员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全力抓好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切实做好重特大灾害应对准备,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和隐患整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统筹做好抗旱减灾工作,加强防治能力和基础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4月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王勇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部署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参加会议。

  鄂竟平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王勇国务委员讲话精神,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加把劲,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是水旱灾害防御的三个重点,也是最大的三个风险点。充分认识这三个重点工作面临的风险,全面压实责任,落实防御措施。二是抓好关键性工作。针对三个重点工作,切实抓好五项关键性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及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确保汛前恢复防洪功能。抓好预测、预报、预警、预案,延长预见期,提高准确度,并及时修订完善预案,特别是督促各地制定超标洪水的防御预案,确保预案管用可行。加强水库调度,紧盯汛限水位和洪水调度,把专业上的事研究清楚,提高调度管理水平。加强行业监管,用强监管的方式督促整个水利行业把工作做到位。针对防汛抗旱体制改革的实际情况,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三是追求工作质量。以工作规范化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质量。抓紧修订完善《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办法》等办法,进一步规范水库调度、管理和监督。四是坚决消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开会、发文件、派工作组等方面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用良好的工作作风促进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

  会议还对近期雨情水情进行了会商研判和安排部署。4月1日至2日,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南方省(自治区)出现较强降雨过程,目前降雨过程仍在持续。针对降雨覆盖区域山区多、小型水库多的实际情况,水利部要求地方以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