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字体:      】     打印     2020-03-22 20:1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2314,监督水利事”,拨通一个电话,或者登录一个网站、关注一个微信,问题便直达水利部业务部门。在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之际,水利部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以下简称12314平台)于3月22日正式上线运行,开辟了电话、网络、微信“三位一体”、面向社会、“一号对外”的水利强监督新渠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治水决策部署,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向纵深发展,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加强对涉水问题的社会监督,今年1月1日水利部12314平台开通试运行,通过12314热线电话、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利微信公众号接收公众对涉水问题的监督举报。这是水利部门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水利强监管主调、拓宽发现问题渠道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创新水利管理方式的迫切需要,是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树立水利行业良好形象的具体行动。

  12314平台试运行以来,公众通过电话网络微信等渠道反映各类涉水问题线索400余条,主要涉及农村饮水、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水资源管理及节水等领域,有关问题线索均得到及时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2314平台先后接到农村饮水安全举报问题78个,其中湖北地区15个,水利部第一时间转办核实,指导督促地方迅速查处,为保障疫情严重地区的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20日,重庆市云阳县群众举报当地某乡镇间歇性供水、供水时段不合理、下雨天水质变差等问题,当天平台将线索移交业务司局,业务司局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督促地方采取措施解决。经平台回访,举报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安徽灵璧县农民反映有人侵占河沿种植农作物,接到水利部发出的督办通知后,当地对侵占河沿种植的农作物进行了全面清理。

  广西北流市村民举报填河建房,相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目前河道内建筑垃圾和填占的河道已完成清理,恢复了河道原貌。

  ……

  一个个基层的举报线索,一件件处理办结的具体事项,12314平台正逐渐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和直达基层强监管的“千里眼”。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对进一步做好12314平台运行和宣传推广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抓紧建立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加强问题线索督查督办,及时反馈办理结果,确保各方齐抓共管、线上线下联动、平台运转顺畅;利用短信、海报、公示牌和新媒体手段,加大对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水利部将把12314平台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作为水利强监管的重要内容,全程盯紧受理、分办、办理、反馈各环节工作,视情开展复查复核,探索举报奖励制度,定期通报办理情况,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同时,通过监督举报库比对查重,从源头上减少重复交办,避免增加基层不必要的负担。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