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

【字体:      】     打印     2020-03-11 08:54     来源:中国水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3月10日9时,随着泄水闸门徐徐落下,大藤峡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投入初期运用。

  按照工程建设计划,蓄水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计划用10至15天的时间,将上游库区蓄至44米高程,满足船闸通航和首台机组发电两大关键节点目标需求;第二阶段到5月中旬前蓄至52米高程,库容16.1亿立方米,相当于110多个西湖水量,将有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和通航等级,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初步形成。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和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肩负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灌溉等重任。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

  自2014年11月大藤峡工程开工以来,大藤峡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在水利部党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功克服高温多雨、洪水频发、强台风袭扰、地质复杂等困难,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建设,于2019年10月26日提前实现了大江截流。

  2020年春节期间,为确保按期实现蓄水目标,大藤峡工程2000余名建设者驻守工地,日夜施工,如期推进关键线路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力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工程生产建设,在保障全体建设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全面复工。目前近6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工程按期实现船闸人字门无水调试、首台水轮发电机组总装、第二台机组转轮和转子吊装、第三台机组定子吊装等8个重要节点目标,确保了工程形象面貌满足一期下闸蓄水要求。已验收的14614个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4.7%。

  目前,水库44米阶段蓄水位淹没范围内的移民搬迁安置和库底清理已完成,52米蓄水位环境保护通过验收,年度度汛方案、初期运行调度方案已获珠江水利委员会批准,工程已于3月9日通过一期下闸蓄水(44米高程)阶段验收。

  工程一期蓄水期间,将在确保西江下游供水、生态和航运需求的前提下,逐步抬高水位。加快推进机组充水试验、船闸有水调试和试通航等工作,争取早日恢复通航,使黔江通航等级由当前300吨级提升至我国内河航运最高等级3000吨级规模,年运输能力由1300万吨提升至5200万吨。左岸3台机组将全部发电,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改善桂中旱片灌溉用水条件,有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能力。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