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字体:      】     打印     2019-12-09 16:0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2月4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座谈会在西安召开,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等有关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近期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保持重点工作。

  陆桂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新时代加强黄河治理保护和做好管水治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反复学、系统学、跟进学,以学习的实际效果指导和推动水土保持工作。

  陆桂华充分肯定了黄河水利委员会和上中游7省(区)近期所做的工作,并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摸清现状。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社会、人口等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搞清楚、弄明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重点,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基础支撑。二要理清思路。明确水土保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中的位置,抓住水沙关系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提出今后一段时期的水土保持工作目标任务。三要搞好规划。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编制好高质量的水土保持规划,为指导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依据。四要科技支撑。从概念、标准、手段、对策和布局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水土保持目标和任务,即水土保持率和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力求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国家宏观决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保障。五要协同推进。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水利部负责制定政策,省级层面履行好主体责任,市县层面按照部署逐项落实到位。同时,要充分发挥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作用,大家步调一致、同频共振,齐心协力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七省(区)水利厅分管领导和水土保持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