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及《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通过水利部审查

【字体:      】     打印     2019-06-28 11:3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19年6月23日,水利部在北京组织召开《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及《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审查会。叶建春副部长主持会议,会议成立了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任组长,水利部原总工程师、参事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洪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任副组长,中央网信办、国家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上海市水务局、河海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等单位的13名特邀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水利部有关司局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水利业务需求分析工作组和智慧水利总体方案编制工作组的汇报,一致认为,在全面分析水利业务需求、广泛听取行业内外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的《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及《水利业务需求分析报告》结构合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技术路线先进、方案可行,体现了水利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同意通过审查。

  会议强调,为贯彻习近平新时期治水方针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构建“安全、实用”水利网信系统,推进国家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编制《智慧水利总体方案》作为智慧水利顶层设计,十分必要。

  会议认为,自2018年6月以来,创新“部领导主抓,业务司局牵头、网信部门统筹”的需求分析工作机制,信息中心作为牵头部门举全中心之力,会同相关部门、单位集中攻关,逐项梳理分析了10类水利业务,横向整合采集感知、数据资源、应用支撑、业务应用等方面需求,形成水利业务总体需求,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智慧水利总体方案》,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合适,设计的总体框架和业务、应用、水利云、网络、安全等架构完整、合理,规划的建设任务和重点工程,划分基本合理,满足水利业务发展需求,符合国家网信发展有关要求,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智慧水利的建设依据。

  特邀专家、水利部有关司局领导和代表、水利业务需求分析工作组和智慧水利总体方案编制工作组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