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防总召开2019年视频工作会议 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19-05-21 15:18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5月20日,珠江防总2019年视频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和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珠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珠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对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在北京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六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陈武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环北部湾经济带等流域发展新形势,加快补齐短板,主动适应管理体制和工作模式变化,以高质量的防汛抗旱工作服务珠江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紧抓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按照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全面加强各级政府组织领导。二要加快补齐防汛抗旱工程体系短板,有序推进大藤峡、落久、高陂等流域控制性工程建设。三要不断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为洪水调度、人员转移及应急避险提供强有力支撑。四要强化监督管理和水工程调度,科学开展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减轻流域下游及大藤峡等在建工程防洪压力,确保粤港澳大湾区防洪安全。五要继续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统筹开展流域水量科学调度,提高抗御大旱、减轻灾害、抵御风险的能力。六要强化流域协调联动配合,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齐心协力做好水旱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蒋旭光对2018年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深入分析了今年防汛抗旱面临的特殊形势。他要求,珠江防总和流域各省(自治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一要落实“防”的思想,细化实化防御工作。二要提高监测预报水平,做好山洪灾害预警。三要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四要科学精准调度,发挥工程防灾减灾作用。五要加强研判分析,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六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流域统一调度,加强协调联动团结配合,保障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水利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流域气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