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河湖管理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2019-04-01 08:3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利部召开河湖管理工作会议

鄂竟平批示 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站讯 3月26日至27日,水利部在广州市召开河湖管理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河湖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理清工作思路,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作出批示。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水利部总工程师刘伟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鄂竟平充分肯定2018年全国河湖管理工作,同时要求,2019年河湖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改革发展总基调,把系统治理“盆”和“水”作为核心任务,把“清四乱”作为第一抓手,把划定河湖管理范围作为重要支撑,坚决打赢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全面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持续改善河湖面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魏山忠指出,2018年,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水利部的工作安排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专项行动向河湖顽疾宣战,强化暗访督查着力加强河湖监管,严肃追责问责压实河湖管理责任,完善体制机制狠抓队伍建设,河湖管理取得重要突破,河湖面貌持续向好。但“四乱”问题尚未基本消除,长效管理机制还未全面建立,今后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总体上看,河湖管理工作既有良好的外部环境,也存在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魏山忠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鄂竟平部长批示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今后一段时期,是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关键期,也是河湖管理能否取得实效、能否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攻坚期。2019年河湖管理工作,要围绕河湖管理工作总体思路,以河长制湖长制为主线,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出亮点。一是在推进河长湖长履职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联防联控机制、考核机制,压紧压实河长责任和部门职责,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二是在“清四乱”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各地各单位要将“清四乱”作为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第一抓手,作为今年河湖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出实招、出狠招,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确保在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清理整治任务。三是在推进长江大保护上下功夫,全面加快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进度,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1376处固体废物清理整治,继续深入开展长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四是在夯实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加快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抓紧制定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修订河道管理条例,全面启动岸线规划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建立完善“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五是在智慧河湖监管上下功夫,各地各单位要加快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尽快提升河湖监管的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

  魏山忠强调,在河湖管理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监督问责、强化示范激励、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力以赴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努力开创河湖管理工作新局面。

  河湖管理司工作报告强调,各级河湖管理部门要将水利部党组部署和鄂竟平部长批示、魏山忠副部长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聚焦“盆”和“水”,打好“三大战役”(河湖“清四乱”、长江岸线保护、河道采砂整治),用好“两大抓手”(河湖长制和暗访督查),强化“六大支撑”(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基础支撑、岸线采砂规划——管理支撑、加快河湖立法——法律支撑、打造智慧河湖——科技支撑、强化宣传引导——舆论支撑、加强队伍建设——人才支撑),坚决打赢打好河湖管理攻坚战。

  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河长制办公室、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负责人,河湖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水利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李海川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